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一城芳华

我的家乡——大同,坐落在山西最北端,紧紧依着内蒙。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了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对它名字的诠释,在当时,这名字承载了无数人的期许。它从千年孤独中走来,虽有寒风凄雨,却从未摇曳。大气从容,器宇轩昂,最终傲立于世。

在那段岁月,华夏在熊熊燃烧的战火中摇摇欲坠,一座城市在这时候站了出来,高呼大同!这样的小城,有倾国的四季芬芳,也有磅礴的浩浩正气;可是,他却藏在重重叠叠的山里,守着平坦开阔的土地。终于,北魏发现了这里,安家落户,一统北地。小城千百年来的恢宏,由此开始,注定了磅礴大气的一身。

他将磅礴大气雕刻出来,铸就了云岗的风采。一尊尊佛像完美记录了小城一千五百年的沧桑。“昙曜白帝,於京城西武州塞,凿山石壁,开窟五所,镌建佛像各一,高者七十尺,次六十尺,雕饰奇伟,冠于一世。”这是懵懂时期的小城的美。因处于边塞地区,文化碰撞的火花便不时擦起,石窟混着古印度犍陀罗、秣菟罗艺术的精华,外加中原的气息,造就了小城独一无二的美。人们欣赏时,总是要在佛像下久久伫立,随后拍照,再带回家细细观摩。一枝独秀,独特的一身,恰似空谷幽兰般独立。

若人们只是为了看小城的恢宏,大可不必如此。深深迷人的是小城沉吟不语的本性。中期的佛像展示了它的内敛柔情,它们个个圆脸珠耳,息目抿唇,两手自然下垂搭在膝上,纱衣随着动作而起,卷起平缓的衣褶,勾勒出最慈爱的神态,使人身心轻松。如果仰望佛像,在那一刻,可以感觉到世界在下雨,洗涤着一切。我喜欢小城的本性,千百年孤独一身,婉容走来。一切石破天惊,不如你宛然含笑,这怎是一个神韵了得?

这神韵仿佛阳光一般,大同人不知不觉,就带着这种神韵。慢节奏的生活,是大同人的常态。清晨,八点的太阳才会窥到人影,小城开始“活”起来。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与世无争,宁静安详。

这神韵还有小城的张弛有力,谦和包容。这是一种至高的平和,所达到大道于然,不争不吵的情怀。云岗石窟后期其中一窟佛像,就是一场民族融合的庆典,它的场面最是生动。

好的作品应该是这样的——与它相遇,你看懂它的心。这一窟便是如此。它描绘了为庆祝释迦牟尼悟道成佛,而载歌载舞的盛景。舞女身姿妙曼,纱裙翻飞。衣带伴着音乐,缓缓飘落。乐师个个形态夸张,舞眉弄眼,摇头晃身,一个身着红色裤子的乐师,手拿一短棍,两膝微弯,在做着指挥。其中,乐器、服饰不乏外来风格,一入窟中,便能感到那普天同庆的热闹。概因小城为丝绸之路的最东段,外来人口众多,才会有这样的作品问世。于是佛像将这些紧紧融合,编制出一幅撼人心魄的佳作。

小城的品性,用这样的方式展示给了后代。而我们也会细嚼小城的过往,品味那旷然持久的浑然真味。那饱含千秋的美妙色彩,折射出千年来天地的精华。小城正集着一身刚阳,带着通透与宏朴、纯正与蓄敛款款走来……(景佳慧)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