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雪景小话

它来得迟了,在大自然经历万千色彩的变化之后,姗姗来到,轻易地抚平世间喧嚣,使大自然回归到最初的温柔,像是谁在唱着安眠曲,安详宁静。晨光破晓,微风低掠,雪花如飞鸟般惊起又落下。她像是芭蕾舞者轻点脚尖,旋转起跳——原来这是独属于雪的浪漫和温柔。

我睡眼惺忪地爬出被窝,望向窗外的沉沉,骤然被银装素裹的世界深深吸引。这是在异乡经历的第一场雪,它们降落得格外谨慎,附在地面、房顶、台阶上,薄薄的一层,等待足迹书写路人经过的证明,亦或是在等风的席卷。

我独自走出去,置身茫茫银雪,身后留一串零散脚印。道路两旁的树干枝桠上铺满白雪,在风中颤巍巍地守护自己的新装。松柏却一点都不在意,它只在寒冷中舒心得伸个懒腰,复又沉沉睡去。草丛滞留的晶莹,只待阳光倾落,折射出七彩的光芒,它包围着教学楼,在冷风中更显得庄重冷静。一踏入谷园,镜片泛起厚重的雾气,碗筷叮当作响。还执着挺立在风雪中的画板和上面不肯匀开的颜料,坚定地向世人传递初雪的惊喜。天空细细落下的雪花,覆盖了屋顶,砖红的墙身讲述着记忆斑驳,色彩是一道鲜明的旗帜,安定矗立,守护一方宁静。

清晨的雪映着夕阳,暖暖的。又像是谁打碎了玻璃,薄薄的,一片一片落在地上,争相反射着朝阳。空气中弥着大雪初霁后的气息,一切污浊都被洗刷后,心情也变得愉悦充盈。北方的雪,有杨絮一般的质感,从空中晃晃悠悠地落下,碰触地面、枯枝、草尖。细看雪花,都是完整的一片,没有丝毫破损。雪花很薄,透过雪花,下面还能映出小草的纹路。它们先是将大地铺上点点湿意,又前仆后继,终于盖起厚厚的“堡垒”,但只有丝毫的低垂。这雪是轻盈的,像棉花,层层铺垫,依然松软。而雪的姿态万千,这只是初冬的雪,如同少女一般,浪漫而又调皮。

我最喜“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意境,约两三好友,围在烧红的小火炉边,低言笑语。既有雪中见老友的浪漫,又有指尖耳边的温馨。我忽然想起故乡的小园,横枝的梅花晶莹剔透,清晨折些回来插在花瓶中,便点亮了整日的好心情。想着想着也笑出来,初雪同期末一同到来,我们竟也到了该回家的时候。

初雪落,冬至也快要来临。空中正飘扬着的,地上铺展着的,是纯粹的诗。我在这异乡的大地上,留两串脚印,许下一点心愿,让纯白裹挟它葬入深厚的土地里,待来年春季复苏之日,随万物萌芽,开花结果。而那美景一直在我心中珍藏,最终会化为美妙的诗句。(景佳慧 李佼美)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