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当晨曦来临

昨日已逝的晨曦还等待着今日的绽放,晶莹的雪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体味人间的美好,洋洋洒洒地飘落到了挺拔直立,绿意盎然的松树上,原本冬眠的草儿也换上新装,变成了整世界的白。

我第一次见到的雪后的农大。记忆中雪是深邃的,不如母亲口中,踩下去就会淹没膝盖,但至少临至脚踝。走在雪上,“嘎吱嘎吱”的声音胜似夏日炎炎碎冰断开般清脆,一排排的脚印在雪地里开辟出几条歪歪斜斜的路,调皮的孩子偏不踏着脚印走,一路蹦蹦跳跳,鞋面染上一层雪白。 我们不喜欢打伞,我们渴望像世界万物一般让这些精灵落在身上。这世界的转变像孩提时代的心愿,我们慢慢走出白蒙蒙的、寂静的天空,走向一个陌生却宽广的世界。雪花碎碎地落在头发上,又或者,我们静静地望着它落在棉袄上,慢慢地化为柔软的水滴,直至消逝不见。

当整片的世界再也找不到属于雪的诗意时,它变成了我们玩耍的伙伴,堆雪人、打雪仗、溜冰,滑雪——我早在夜里便开始期待,一早就爬起来跑了出去。第一声铃响起,道路拥挤起来,我寻到谷园门口点点红梅之下铺满的雪,白的那样出众,红的绝色艳丽。动科楼门前的大路,一方是杨树的翠绿,一方是柳树的枯黄,原本是两种风景如同被分割的夏日与秋日。而在白雪的调节下,在此刻却拼接得完美无瑕。我想,吴冠中笔下的油画也不过如此,几笔长廊和房子的薄彩,用剩余的淡墨交织几处裸露的黑土,间或的灰墙红点,是惊鸿一瞥的红梅托雪。

最惹眼的是学校里的红房子,层层瓦片与雪交叠掩映,前后檐角微翘,两旁的林木整齐,灰白色土地和木制的栅栏相互扶携,如农家小院般纯质朴素,古香古色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若是柴门犬吠,风雪夜归,那便是故人到来。门前的雪扫得干干净净,房间里掌着灯,暖黄色的灯光从窗户缝漏一缕,使那侧地面金黄。我只是看着,都觉得温暖,像我踏进家门口前一秒那么欣喜。我想,这大抵就是北方人对雪深爱不已的原因吧。

高贵却温暖,简单又转瞬即逝。(王莲)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