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冬日里的白色精灵

今年的第一场雪来得很温柔,温柔到一场雪过后地面上看不到白色。大雪就这样在人们的失落和期待中翩然而至。

清晨,推开阳台的门,看到外面洋洋洒洒的雪,突然就多了一份欣喜。

天气很冷,雪还在下着,校园里满是人,拍照的、滑雪的,不亦乐乎。我大概是最不解风情的那个了:脖子瑟缩在厚厚的黑色羽绒服里,发梢沾满了白色,怀里抱着一摞报纸,外面一层已经被雪打湿而变皱了,我只能一面看着脚下的路防止滑倒,一面匆匆在雪中前行。整个农大都是一个静谧的慢动作场景,只有我来不及欣赏。

手里拿着送剩下的报纸出来的时候,雪下得更大了。突然想知道雪有多凉,伸手试了试雪的温度,冰冷的雪落到手上,片刻即化。倒是落在黑色衣服上的雪花很是显眼,我于是伸长脖子来欣赏这些圣洁的小冰晶。据说没有人找到过两片完全相同的雪花,果不其然,规则的不规则的、有形状的没形状的、大朵的小片的,这些从几十公里外的高空翩然而落的雪花,形状各异地来到人间寻求烟火气息,当自然的灵动与人情味相结合,白色的精灵欢快地起舞,就呈现出了眼前这幅浪漫风景。

农大的曼妙之处在于一年四季都有绿色,除了我们熟知的松柏,草坪上仍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草焕发着生命的光彩。静谧与安然之中,又带着些朝气与活力,这些从不自惭形秽的小草,寒冬仍然绽放着生命的绿色。谚语有云,“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对啊,冬是蓄势的季节,那些从白色中悄悄探出头的绿色经过雪的光顾和覆盖,待明年新绿初上,又是与现在不同的生命与活力。

或许是因为来来往往的行人甚多,校园的主干道上并无多少积雪,大半已化作雪水。倒是林间的小道上有着许多或深或浅的脚印,小心地抬起脚,再放到合适的脚印里面,一步一步走向林间。朱红色的房子坐落于白雪皑皑之间,屋顶的积雪使原本的棱角变得圆润光滑起来,竟给这冷冽的冬日添了几许温柔。

不远处的思想湖旁、思读廊下是学子的身影,认真地观赏着雪天的小红果,用手接漫天的飞雪。北方的雪、农大的雪,总是让人陶醉。那几个欢呼雀跃的南方姑娘,大概也是南方的孩子,欣赏着难得一见的雪景,难掩心中的喜悦吧,见惯了雪的我都不忍离开,更何况是她们呢?

待我走完这一路回了宿舍,头发上积了不少雪,手中的报纸更皱了,铺在书桌上,悄悄地对它说一句:“你也吸收天地的灵气了呢!”陶渊明式或是用我们自己的方式,都好。(武丽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