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绝色

那天清晨我还在依恋被窝的温度,舍友拉开窗帘的一角,惊喜地欢呼“下雪了”。就算从小到大见惯了雪,我还是迫切地跑出去,让雪落在发丝。毛绒绒的靴子踩在上面,留下“沙沙”声。工人师傅早早地上班,用铁锹铲走路上的积雪,骑车子的人稳稳骑着,走路的人偏爱在雪地里踩出一串脚印。

我一直觉得,在北方只有下雪,才能证明冬天是真正来了。

于是十一月末,她来了。天气变得更冷,日子变得更热闹。临近期末,学业任务不再繁重,同学们热火朝天地复习,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始谈论回家的车票,谈论寒假的旅行之地,谈论过年的衣服和压岁钱。我一直暗暗祈祷今年的第一场雪能下得久一点,路上的雪再厚一点,打雪仗堆雪人的同学再多一点。所以,午后我拉开帘子发现雪停了时,还是不免有些失望。然而事实上,这场雪留下的精灵在十二月末也没有消失,还堆积在大大小小的树下,白白的抱成一团,惹人怜爱。

这学期,一转眼又结束了。

校园里不知道是谁家的小孩子,三五个聚在一起,兴奋地到处跑。小脸冻得通红,手也冻得通红。他们随手就捏起来雪球丢向另外几个孩子。我想起小时候的自己也是这样,下课了就在院子里约三五好友,在过膝的雪里蹒跚而行。脸也通红手也冰凉。回家时衣服都湿了,冰凉的手和脸因为回到温暖的环境蓦然变得烫起来,低头挨几句妈妈的训斥,过两天准会感冒。然而小孩子总是不听话也不长记性,下次下雪依然是这样,玩够了才回家。

大家为什么都喜欢雪呢?大抵因为她纯白,世人谁不偏爱纯洁雪白的事物呢?当这样的事物飘扬降落,暖黄的老街灯下看得更清楚,她密密地下着,又那么安安静静,以前只会淡淡地欣赏,现代的人更乐意拿起手机拍下分享给别人,想昭告所有人自己身处这样美妙的地方。然而这样也似乎无法表达自己的全部欢喜。我们久久地站在灯下,让灯把影子拉得高高瘦瘦,在雪触到手心的时刻,世界皆眠。

收到同学发来的照片,不止于雪后的农大,还有雪后的高中母校。印象里教学楼门口的那棵柳树还娉娉婷婷,大片的雪花掠过镜头,像无数游离浮动的白色光点。回忆里高中生涯最后那个冬天,下了一场盛大的雪,像是对我们高中生涯的吻别。无数的记忆渐次渐影,思绪也飘远了。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冬雪和月光一样,向来是作家写不厌的题材。我想这世界也应该不会再有这样奇怪的事物,明明天寒地冻,心里却比手心的热茶还温暖充盈。

我记得也是下雪那日,文坛巨匠余光中先生在台湾病逝,只留下一湾浅浅的乡愁。我念着老先生的《绝色》,宿舍里咖啡和暖气一样温热,笔下的醇香作为冬日唯一的暖色调。他诗中的雪描述得那样动听,“若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下面平铺着皓影/上面流转着亮银/而你带笑地向我走来/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那天台湾是没有下雪的,但我想,我可以替老先生在月色下的新雪中行一行、走一走,皓影平铺,亮银流转,生命那张船票,会载他回想回的地方吧。

雪计入了多少人的生命里,见证光影流转。我开始迫切地期盼下一场雪,猜测它或许降落在圣诞,或许在春节。那样绝色的雪,落在发尖,落在手心,天地间因此变得热闹而纯净,秋冬雪月,千里一色。(杨慧)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