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老 树

还记得老屋未被荒废时,院子里有一棵柚子树,每年都能收获又大又甜的柚子,那是外公为纪念我出生而种下的,和我一同成长了十几年,承载了我孩提时期大半的留恋。

老屋的院子很大,除了种了各种花花草草,外公外婆还在柚子树下搭了一个猪圈,买来几只猪仔,养起猪来,美其名曰:“合理利用空间资源”。于是,猪和柚子树就这样组成了一个在我看来并不美妙的组合。

外公说幼时的我总爱光着屁股坐在老屋的台阶上,摆弄新买的小火车和奥特曼玩具,而台阶正对着那棵柚子树。猪仔们大概对玩具也充满兴趣,聚在栅栏离我最近的一角拱来拱去,我则在外围有恃无恐地向他们炫耀我的新玩具。柚子树早已花开多季,枝头也能承担起大个头的柚子的重量。它是无私的,每年都硕果累累,熟透了的柚子很甜,然而我却总不喜欢吃,因为我说过,这个组合着实不美妙——猪仔们从来不会像被驯服的狗一样定点大小便,猪圈满是它们的排泄物。柚子树下总是旧便未扫,新便又添。不过柚子树之所以能够茁壮成长为老树,我想也实在是多亏了这一圈的猪友。当黄澄澄的柚子将老树打扮得意气风发时,外公就会拿来长长的木杆将柚子敲下。“啪”的一声,柚子总能恰到好处地投入粪堆的怀抱。即使外公有一手精湛的敲柚子技艺,但我对老树的柚子仍然十分抗拒。就算清洗干净,去皮装盘,我好像还是能闻到一丝丝猪粪的特殊气味。我不愿一尝,毕竟亲眼见到它呈抛物线优美地溅起小型“浪花”。

因为柚子的盛产,老屋里存着好些柚子干。外公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证家里的柚子干是在集市上买的,和他打下来的柚子没有丝毫关系。那柚子干实在美味,也没有一点儿猪粪的气味,所以我从未怀疑过外公的说辞。现在想来,要是早些知道柚子干的来源,我会鼓起勇气尝尝老树的柚子。

我离开老屋的时候,也是在柚子成熟的季节。路过那棵早已比我高大的柚子树,我心血来潮想尝一尝新鲜的柚子,外公很开心地跑去拿来木杆对准一个大大的柚子,“啪”的一声,柚子还是掉进了粪堆。我依旧很抵触那个柚子,在临走时只掰了一小瓣在手上,却被外公塞了两片在兜里。当我坐在离去的班车上,抠下几粒柚子粒,闭上眼睛如同小时候吞咽药丸一样品尝柚子,柚子粒在齿间压榨出的汁水溅在舌尖,整个人有种触电般的感觉。原来,老屋的柚子这般甜。

后来,外公外婆搬来了县城,老屋荒废,猪仔们早已肥滚滚,而后被拉去了屠宰场。柚子树还是站在老屋的院子里,亭亭如盖。从此以后,老树每年仍旧换上硕果衣裳,等不来故人,只得落果入土,等来年轮回。

前些天与家里视频通话,母亲阿姨和外公外婆齐聚一堂,说着我在北方的见闻。外公突然告诉我,柚子树被推倒了。我站在楼道里一愣,感受着冷冽的空气,勉强笑了笑说:“没事,等我以后种回来。”

我多想回到小时候,坐在老屋的柚子树下,亲口对柚子树道一声谢,谢谢它夏天亭亭树冠投下的阴凉。多想在满地柚子中捡起一个洗净剥开,重新品尝它带给味蕾的甜蜜享受。抚摸柚子树纵横的树皮,谢谢它留下的回忆和守护。那树会一直在我记忆里,亭亭如盖。(韩丞)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