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守候

日子里的某一刻,做着某个动作,脑海里会有一丝触感,这一幕似曾相识,或许在从前的印象里存在着,也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会做着这样的事情。它们像胶卷底片一样,难以捉摸,难以考究。或许是天注定,或许是错觉幻想……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抓着过往记忆的绳索,步步前行。

无意中,伸手摸一摸下巴,被短短的胡渣触得痒痒的。

“哈,竟是长大了啊。”

家里有一些早年的照片,在卧室床头柜的抽屉里,并没有被盒子装起来,只一沓,搁在那里。黑白的,棕色的,彩色的,有我出生以前的还有以后的,看着过去的场景被定格在相片里,相片越来越清晰,我的脸也越来越有棱角。时间都到哪里去了?容颜又是怎样改变的?从第一张看到最后一张,好像有无数的回放键去重复,却没有一个放慢键去体会。时间溜走了,只留下成长。 成长是无形的,它是一种变化,是我们现在状态的一种体现。我们奇妙地拥有记忆这种东西,让我们能记得从前,在记忆中感知这种悄然发生的变化,并在某一时刻有感于自己的长大。除却稚嫩的皮肤,小小的嘴巴,小小的手指,又或是那抬头的45度仰视的目光和手工花布棉衣……一切总是显得那么不经意,像落幕的西边余晖和黑夜里的繁星。

无意地,看母亲带着两副眼镜,一个是老花镜,一个是散光镜,平时戴散光镜,看书在时候就换上了老花镜。

“哈,竟是年老了啊。”

印象中母亲有些溺爱我,抱我在怀里入睡,拍打我的肩膀,在耳边低语着摇篮曲,拉着我的手走路,不管去哪,蹲着帮我穿鞋,一口一口喂药给我喝,我闹脾气她就哄着我……可我似乎并没有用最好的方式来报答母亲事无巨细的养育之恩和满足她望子成龙的愿望,长大的我开始慢慢地不理解母亲,总因想法不一而争吵。年幼时,面对母亲的训斥我还总是唯唯诺诺。到后来,身体和心理上的逐渐成熟让我讲话也有了力量,母亲的训斥对我失去了作用,我的我行我素总是使母亲感到气恼。直到母亲不再呵斥我了,我才发现母亲的两鬓有了白发。我将我的迷惑不解讲与母亲,才发现母亲一如既往地担心我,她也在不断摸索与我相处的方式。我发现我长大了,母亲变老了,在母与子这堂人生之课上,我们都成长了。

时光,请你慢些吧,我愿意用我余生还你岁月初始,让我一直做你的儿子。最庆幸的是我长大了,那段叛逆顶嘴的懵懂岁月也过去了。

时常谈到人生,论人生的意义,何谓人生?在我现在看来,谁的人生都一样,一个起点一个终了,所不同的是成长,像花开一生,从芽开始,历经不同姿态,最终零落成泥。在成长这个过程中,无非就是一种守候,你伴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如此一辈子。

我注视着窗外,仿佛能看到远方,我的母亲戴着花镜,坐在窗前,翻着台历,倒数着我回家的日子。(梁铖)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