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智慧与启迪

一直以来,我都自诩是个爱山胜过爱水的人,因为只有山才会遇到“柳暗花明”,山的那边可以是山,也可以是海,走了才知道;而水总是一览无余,水的那边如果是山,一眼就可以望得到。大概是孩提时代有着使不完的力气,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总觉得山会给我带来无限的惊喜。

随着年龄渐长,心态渐于平和,发现事实也不尽然如我想的那般。

我偶然在易中天的《国学智慧》中发现了老子关于水的哲学,惊叹老子不愧为伟大的思想家,他从自然中获取人生智慧,不是人人都学的来的,难怪我不是第二个老子。

一天,去壶口游玩。我伫立在岸边,看滔滔河水自天上而来,声势浩荡,泥沙俱下,仿佛每处激起的浪花都相同却又不尽相同。浪花上方凝聚着白色的水汽,脸上感觉到了水汽带来的丝丝凉意,我这是与黄河水亲密接触了吗?闭上眼睛,倾听波涛汹涌的澎湃之音,感知氤氲水汽对我的温柔轻抚。再睁开眼,看着浑浊的河水如风如马,咆哮而过,气势磅礴,盖过周边游客嘈杂的声音,顿觉心胸宽广,豁然开朗。

我忽然想到汾河源的水,河底的水草清冽可见,河面波光粼粼、清澈悠然,怎么到这儿后反倒成了这副浑浊易怒的模样?伫立良久,竟发现眼前的景与脑海中突如其来的老子关于水的哲学相映成趣。那日,我发现我爱上水了。

是啊,“上善若水任方圆”,水那样温柔不固化,又怎会墨守成规激起相同的浪花呢?她总是顺其自然的——无风便无浪;微风下,波光粼粼,光影被剪得细碎,煞是好看;地势曲折,便声势浩大,向着山谷一泻而下,汹涌澎湃,带着氤氲的水汽,夏天甚至可以看到跨越在壶口上方的七彩光芒。

李白诗云:“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清澈的黄河水从青藏高原出发,中途流经九个省和自治区,她包容了众多支流,也包容了万千泥沙,最终注入渤海。黄河沿岸,万物生长,经久不衰,却从未向万物索取过什么,这便是“水利万物而不争”了。水低为海所以海纳百川,包罗万象的背后是低头与宽容的博大胸襟。可同时,又有“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真正善良的人永远不会分不清是非黑白懦弱无能。我惊讶于水的柔弱和随和,她去所有能接纳她的地方,往低处流,在石缝中游走,她可附着于棉布,亦可收纳于杯中。然而,滴水穿石的是她,拍打出浪花的是她,决堤的也是她。穿石需要的是积年累月的恒心,而决堤却只需要一瞬间,古老的人民与其说是爱戴她,倒不如说是敬畏她。谁都无法小看柔弱的水。

水可以很静,因为外界不曾波折;水可以很躁,因为有落差。万物相辅相成,而水,以柔制柔,以柔克刚。水最无形,最恢宏,最安静,最灵动,最柔弱,最坚强。

我把那次壶口之行当做我人生思维的一个转折点,后来我常常在想,如果不是我读了老子关于水的哲学,又恰巧去了壶口,否则老子的思想不会让我的内心有很大的触动,关于黄河的见闻也不会让我有关于人生的思考。自那以后,我渐渐发觉了自己的成熟,我不再因为日常琐事急的跳脚,我学会了宽容对待自己和他人,我也敢于走上讲台大方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我知道,宽容不代表害怕,柔弱也不等于懦弱。

人总是不知道自己会在哪一刻豁然开朗,自然给我们以无限启迪,而先人早已铺就好智慧之路,我在历史中游走,怡然于山水之间,才发现,所谓的成长,大抵就是如此了吧。(武丽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