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执手相看,聆听你的故事

我有多久,没好好看过你了。

初见时的惊喜逐渐随着时光的逝去而抛诸脑后,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互相习惯与了解,渐也变得平淡,偶尔离开你的怀抱时像个撒欢的孩子。那些时候,就算感觉到了你在笑我天真,也只是一瞬间,很快就能被新的惊喜所淹没。我总是觉得,反正还是要回来的。

是我忘了,人生,总是一场一场的别离啊。一年又一年的夏天,看到那么多人打着把酒言欢的幌子却流出了泪,看着那么多人抓住时光的尾巴努力生活只为保留每一份美好的回忆,我终于意识到,惊喜终将回归平淡,可正是这份平淡,使彼此成为深入骨血的习惯。可就算如此,人与人之间也仿佛如过客般,谁都没有办法停留。不过,究竟我们之间,谁是谁的过客呢?大概我是你的过客吧,在你经历的漫长岁月里,在你发生的不绝的故事中,我只是有幸参与到其中,和你共赏四季变换,有一段共同回忆的不起眼的小人儿。

我不知道我该如何描述你我,在你一百一十岁生日之际。我总是偏激地以为,没有共苦的人就没有资格同甘,而现在的我,甚至无法感同身受你一百一十年艰苦奋斗的过往,却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你给我的温暖与荣光。突然意识到,我已经许久没有好好看看你了。

你比初见时更有韵味了。

那时的你很美,苍天大树、小桥流水、古朴建筑,我骄傲地跟我的老朋友们说你像是一个旅游景点,原谅我找不到更贴切的词来形容你。而现在,我已经仿佛能在孟家花园隐约听到从铭贤传来的朗朗书声,也仿佛能在小操场看到第一次上体育课的前辈们大汗淋漓。初见只看到了你的美,而如今,我能看到更多的故事,那些从漫漫长河中绵延而来的不朽史诗,那种历经风云变幻后的独特风韵。

我看到大家为了给你庆祝生日搭起舞台,为你写下赞歌,看到举校欢庆,四方来贺。110岁的你,真让人惊艳。我穿着红色的马甲穿梭在校园,向每一个为你送来祝福的人儿献上诚挚的问候。后来,一个志愿者朋友说他负责接送陪同一位院士,亲眼看到知名的校友对每个来校的院士送上问候和感谢,“谢谢你来我的母校。”那一刻,他被感动了。这是你辛勤培育出来的孩子们,他们爱你啊。即使身披霞光也不忘最初给予他们滋养的你。

我终于要好好看看你了,我决定好好看着你,直到我老去。

反正,我是要回来的,听你后续的故事。

反正,我是要回来的……

(武丽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