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农大——我最爱的长者

一百一十年风风雨雨,岁月的印记镌刻在你的脸庞。我们尝试着拧紧时间的齿轮,却关不住你溢出的浓浓花香,即使年岁增长也无法阻挡你那颗拼搏向上的心。你在一百一十个春秋变换中,越来越有味道,在沉淀中活得越来越精彩。你说,你希望你的孩子都要和你一样,在精彩的世界里,静静地沉淀,变得越来越优秀。

但是时间会慢慢磨平我们的心性,迷茫和浮躁弥漫在我们的身边。日复一日的赖床,取代了刚入校时要去图书馆发奋的承诺。我们在自己慵懒的时光中虚度生命,而已过百岁的你,依旧勤恳地工作着。因为你知道你要为农大学子树立榜样,你站着,我们才不会倒下。所以你悉心地培育每一位农大学子。在你培养出的一代代英才中,有的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加入八路军参与抗战,矢志报国;有的奔赴在教育前线,兢兢业业,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培养下一代;有的走上行政岗位,造福一方水土;还有的优秀学子毕业后依旧走在农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致力“三农”,服务社会。你为他们提供养料,他们也回报给你骄傲。

你说得对,时间会留下真正对社会有意义的人。一代代农大学子都在证明给你看,你的孩子——我们,某一天都会成为你的骄傲。

你的孩子们不只是一代代的农大学子,还有它们——那些同你经历百余年沧桑变化的建筑。每次走到孟家花园,就好像能看到你当年的影子。那三个环绕在崇圣楼周边的院子,尽管它们的职能在一百一十年以来不断地变换,但依然无法阻挡他被奉为育人思想的神圣地方。这里的树木挺拔,墙面斑驳,无一不在昭示着你的古朴神韵。已经挺立了二百七十六年的孟家花园,见证了孟家在商场和仕途中,不畏困难,勇敢前行;见证了美籍人士韩明卫在此开办仁术医院,悬壶救世,医者仁心。铭贤学校迁入孟家花园后,崇圣楼又成为奉祀孔子的地方。经历几百年沧桑变化,孟家花园依旧充满美好。除此以外,校内的其他建筑,几乎每个角落都有过一段传奇的故事,在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和回味。

每年到这个时候,校园里就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今年的新生报到,正赶上一百一十周年校庆,于是校园里就变得更加热闹。每一张新面孔和你对视的时候,就像是初生的婴儿与年迈的老者之间,有一种说不出的奇妙。我以为经历了这么多困苦磨炼的你,会不屑于渺小的我们,可是当你微笑着抚摸新同学,风儿便缓了起来,烈日也收起了锋芒,不舍得刺穿大大的你和小小的我们,不舍得打扰我们之间的温柔。

110周岁的你,在我们的眼中,是个成熟又活泼的老者。你会悉心地教导我们,也会调皮地和我们玩耍。在与你相处的这一年中,你变得越来越迷人,你换上一身又一身华丽的盛装,真的成了个精神抖擞的大寿星。不管你怎样变化,你一直是我们最喜爱的老者,即使被岁月粗糙了面容,却依旧韵味十足。因为风云变幻,你一直带着母性的刚强。祝你一百一十周岁生日快乐,希望你能一直开心。(王晶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