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致敬农大

那一年,我十八岁,你一百零八岁,热情洋溢尚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与你相遇,入眼处古木葱茏,“柳暗花明处”又见青砖黛瓦,百年的古朴韵味让我莫名地安静下来,像一个年轻的孩子,乖巧地接受长辈的耳提面命。

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听说了你的故事。在那个并不和平的年代,你出生、成长,几经辗转,从铭贤时代一路走来,见证了旧中国的反抗,也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更看到了新中国一步步成长到今天的繁荣富强,单是这份经历和见识已足以令我折服在你面前。可似乎你觉得这还远远不够,战乱中成长,曲折中前进,一代又一代学子在你的教育下茁壮成长,在你思想的引领下弃笔从戎、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你以你的成就在省内外农业、科学领域获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一刻,作为农大的一员,我俱有荣焉。

今年的你,110岁。比起初见时,你多了一幢玻璃花房,路也宽敞了不少,而我也不再是初见时不谙世事的少年,两年的相处,我看到了你在流逝的岁月中积淀得愈发深厚的文化,看到你“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气魄,每日与你相处,我终于褪去了最初的青涩躁动,在你的怀抱中不断充实自己,也能在快节奏答案生活学习中寻找内心的一份静谧。大概我正在如当时铭贤学校牌匾上的题字一般——“渐入佳境”吧。

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与你相伴两年,又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与你见面的季节,原来,我已经大三了,多少生出了一些怅然若失的感觉,看到他们像当时的我们一样与你相处得这般融洽,或用指尖抚过树木的年轮,或愉悦地奔跑在你的怀抱,听着到处传来的欢声笑语,我的内心竟还有些吃味。可我知道,我们都是你的孩子啊,我们努力成长,像是每个想要在大人面前证明“我能行”的小孩儿。我们都在领略你的四季风华,见识你的科研成果,在你的滋养下热情地生活。而你,则在给我们庇护,见证我们的成长,记录我们每一次的欢乐与哀愁。了无生趣的时候,看到微风吹过的思想湖面泛起阵阵涟漪,内心也跟着波动,湖水尚能随风而动,更何况是赤诚的心呢?心情灰暗的时候,满目的葱郁总能给自己注入无限生机与活力。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你也在不知不觉中给予我们更强有力的庇护。

我想,即使过了很多年,我还是会想要走在你的林荫下,透过苍天古木的树叶缝隙欣赏耀眼的阳光,仿佛一粒粒细碎的钻石,煞是迷人。我还是想要走在你青灰色的院子里,看爬山虎从外面攀了进来,又在突然想起了那句“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时候嘴角微微上扬,因为你总是给我惊喜啊!

亲爱的你,祝你110周岁生日快乐!也许在你面前我渺小得不成样子,但是我从未放弃过与你一同成长,衷心地祝愿你的未来更加美好,也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你带来无上荣光!历史浮沉,过去我不在,未来的我一定在!(武丽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