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寄给农大的一封情书

清晨的阳光倾洒在爽朗的夏日,站在阳台上看着楼下的丁香和海棠娇羞地躲藏在一片绿画之中,却仍旧抵挡不住本就属于它们的馨香,让人忍不住去探寻一朵一朵的故事。

恍恍惚惚,在这里已经成长了快要一年。天南海北的孩子因为一场考试相聚在这个校园里,经历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

我们在初秋投进农大的怀抱,从此便陶醉在她的温柔乡。银杏叶在枝头摇曳,从新鲜的绿意到孤自飘零黄色。没有烈日当头的燥热,柔软的阳光倾泻在绿黄相接的树林中,久久驻足,不愿离去,大大小小的叶片如同一个个精灵栖息在树梢。喜欢透过黄色的树叶窥见高远的蓝天白云,斑驳之中又不失一份生命的欣喜。总是喜欢踱步在挂满金银忍冬的小道,或坐在长凳上,看着周围的人匆匆而过,听着飘零的叶沙沙落下,忽的,一阵风吹来,卷起地上的碎叶,打转,又停下。

纵然深秋,校园中仍旧有绿意绽放,这便是我们的农大。凌晨五点起身拉开门窗的一刹那,便能感受到这猝不及防的凉意,裹了裹衣裳,眺望着远方朦朦胧胧的、最靓丽的风景线。秋风掠过耳边,带走的是树的呢喃,叶的细语。唯有秋天的风让我们感到清爽明朗,把一切吹回原始状态,留待下一次的迸发。秋意依旧盎然,闲听雨落敲窗,望向袅绕的烟雾中,呷一口浓茶,轻泯,翻几页古书,默品,或许这才是属于一个农大人的秋天情怀吧。

秋过后,透过门窗看见稀稀落落的白色小米粒已经铺遍了整个农大的校园。迫不及待的冲到了阳台。随着门缝涌进来的风,忽扇忽扇的吹闭了另一扇门,咣当的那一下,我才意识到北国的雪天夹杂着的寒意。我把自己裹成了球,招呼着也想一同赏雪景的舍友们,跳着跑着下了楼。这是我们邂逅的农大初雪,经历了三个月渐渐熟悉的校园,将要披上白纱,赴一场与我们的约会。零零散散的落下,是不需要伞的庇护的,雪精灵一个一个跳落在衣肩、发隙,又悄然地消失。植物园里留下我们一行人的印记和欢笑,深深浅浅。黑暗慢慢笼罩整个校园,只有雪精灵仍然在施展她的魔法,给予我们这冬日的礼物。

金银忍冬上的红果还未凋零,白色的雪花停落在上边,一白一红,煞是好看。百年的雪松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和时间的沉淀,它的绿一点一点的被吞没了,一根一根的树针淹没在白色的世界,只剩下棕黑色的树干支撑。随手拨弄下干枯的枝条,积攒了很久的雪,像是有几秒的缓冲和时间差,纷纷然的落下,引的身后的姑娘几声尖叫。不顾及零下的温度,大家都捧起洁白的精灵,团成团,朝着早想好的人选,就是一个瞄准攻击。年满十八岁的我们,仍旧怀有一颗未泯的童心,尽情的撒欢。青瓦白黛上,红墙低矮间,是雪的天地。没有触碰,随着风的节奏均匀的停靠,那些雪精灵都很幸运,终在阳光的感化下温柔的离开。从实验大楼回去的路上,踩着咯吱咯吱的音乐节拍,一步一回头地看向走过的印痕,留下的脚印,不可言说的喜悦留存在白色的记忆里。

农大啊,她总是擅长制造一次又一次的惊喜,阳春三月,给予了我们一场春暖花开的愿望,她的孩子在风里悄悄长大,张望又小心地触碰着生命。衣袂飘飘,百褶裙也如花绽放,我们手拉着手跳跃在芬芳当中。微风不燥,吹落路旁的紫叶李,止步,停留,等待着,等待着花瓣飘零会有一刹那会拂过面颊,闭起眼睛感觉都是粉白色的世界。我们在寻找农大的春天,拾起风吹落的花瓣,我们知道,那是她说给我们的情话。

农大终于走向了属于她的第一百一十个年头,岁月的洗礼只会让她在沉淀中薄发,一幢一幢坐落在花草中的小红房子和小白楼诉说着这百十年来的历史,参天的古木记刻下时光的痕迹。农大啊,你是我们的家,这是我们相处的第一个年头,之后还会有着千千万万的交集和故事。我终将在你的怀抱中成长、在你的四季里感受青春留下的欢喜,走出坚定的步伐。

亲爱的农大,亲爱的农大人,我们相聚于金色的九月,终将还是将热情洋溢在四月的丁香之中,让我们相约,静待每年的丁香花开吧!(郝若愚)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