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第一次读朱自清先生的《匆匆》,是在初中。透过先生的描述,那再普通不过的日子竟像一个顽皮的小孩,会从先生遮挽着的手边过去,从他的身边跨过,从他的脚边飞走。那时的自己心里难免犯嘀咕——这日子难道不该像个老婆婆,啰嗦且无趣吗?那时总觉得时光漫长,每天便是学习玩耍无限循环,仿佛总没有尽头。

时间一晃,十年过去了,如今的我站到了大学的尾巴。这时不仅理解了朱自清先生的想法,更多了一些忿忿不平:为何花能再红、柳能再绿,人却不能再少年呢?念头一闪而过,自己不禁也笑了。都说韶华易逝、青春难回,相信每个站在毕业季的人都会思绪万千。朱自清先生说,在逝去如飞的日子里,我能做些什么?在这匆匆里,又剩下些什么?我不禁也自省,回头瞧瞧曾经走过的路。

我从小有个小习惯,在一年或者一个学期开始的时候给自己列些小计划,定个小目标。大一时因为爱好读书与写作便怀揣着一腔热血,踌躇满志地加入了学生会新闻部和校报记者团。那时的目标就是希望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像个真正的小记者一样,做一些采访、写一些稿件,如果名字也能出现在报纸或者网站上就更棒了。在学生组织的大家庭中,来自不同学院的我们渐渐变得熟悉。每周的例会上,大家一起记笔记、相互改稿件;学校有活动时,总会一个小组一起出动去采访;没有完成任务时,一起听平时和颜悦色的部长板下脸批评。每周我都盼望着开例会,因为例会结束之后的时间就成了我们短暂而快乐的相聚时刻。不知不觉中,我的新闻稿不再冗长不堪,副刊稿也不会像极了流水账。当在学校的校报上见到了自己的名字、看到亲手写的文章被排成铅字印在报纸上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篇再熟悉不过的文章被我反复读了好几次,直到将每个字都深深刻在脑海里。大一就这样在我每天不断撕掉重写的稿纸以及与小伙伴的共同成长中匆匆流逝,在这段时光里我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大二时,我在自己的日记本里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新年目标:希望能像我的部长一样,带领学弟学妹写好稿件,让部门变得更好。如果说大一时最感激的是自己的部长,那么大二时我最感激的便是自己的恩师。因为工作的原因,与许多老师的接触也变得频繁起来。曾经总觉得老师是高高在上的存在,但在深入接触后发现他们其实有一颗年轻的心。他们会和大家坐在一起,讨论校报记者团的发展、听听我们的想法;会在我写完每个新闻稿后认真帮我批改;会在我写材料时告诉我总结经验;会在我遇到困难时和我聊天,鼓励我继续前行。自己何其幸运,在短短的大学四年中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的帮助我都铭记于心,而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深深影响着我。正是他们激励着我努力学习,让我决心要变得更加优秀。

刚上大三,我面前便摆着一道选择题:今后读研还是工作。早听学长学姐说,考研很辛苦,每年考研落榜的人也不在少数。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遵从内心,挑战自己,于是在大三的目标一栏写下了北林。退出了各种学生组织之后,手机安静了下来,自己的空余时间多了起来。可以悠闲地睡个午觉,早上起床也不必慌张翻开手机看最新通知。突然放慢的生活节奏让我很不适应,总觉得安逸的日子像是从别人那偷来的,心里十分不踏实。随后果断报了考研辅导班,开始每天泡图书馆。

考研真正的冲刺阶段是大四上学期,刚好是一年中最冷的冬季。暂且不说每天闹钟一响,舍友仍在熟睡时自己从温暖的被子中爬出来需要多大的努力,一个人摸黑收拾完毕顶着寒风去图书馆排队上自习也极考验毅力。清晨的星光曾伴我开始新的征程;午饭后的冬日暖阳曾陪我安静小憩;雪后的校园也曾留下我和小伙伴晚归的足迹。仍记得考研的第二天正是圣诞节,早上就下起了很大的雪,农大处处披上了美丽的白纱。交卷的铃声响起之后我走出教室,在雪地里一个人徘徊了许久。一切竟就这样结束了,我的内心反而十分平静。因为考研,我的大三与大四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也因为考研,我与我的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我的大学时光已走到尽头。四年里,农大见证了我的青春与成长,而我邂逅了她的四季美景,春天令人心醉的丁香芬芳;夏天让人流连的姹紫嫣红;秋天翩翩飞舞的金色"蝴蝶";冬天银装素裹的校园。

希望我们每个人在与她道别时,都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时光匆匆而惋惜,仍有梦且愿追梦。正如那句话所说一样: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程锦)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