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一场告别

六月的农大,丁香、海棠、桃李花都已经谢了,只有华北珍珠梅还在盛放,为满是绿意的校园增添了一抹纯白。我举起相机定格了一张华北珍珠梅的纯白,定格了一张农大的夏天。

六月是毕业的季节,是离别的季节。珍珠梅不懂离别,兀自绽放着满身的素雅,珍珠梅旁合影留念的毕业生们懂得离别,所以他们轻轻拉了一枝缀满了珍珠梅的树枝,小心翼翼地,生怕将满枝的珍珠梅摇落,就像怕摇落满腹的心事。留下一张合影,和农大最后一场花事的浪漫合影。

六月的我,最喜欢的也是合影。和同学合影,和老师合影,在农大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栋楼前合影。这样,大学毕业的我,就可以带走四年的回忆,也带走农大的风景。只是,在离开以前,还有一场告别。

一场漫长的告别,我要用整个六月遍访农大的每一个角落,回想起发生在这里的每一个故事。

还记得四年前,走在农大校园里,我总是问自己,我真的已经是大学生了吗?我真的已经属于山西农大了吗?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真的已经与我相关了吗?心里有一个声音会悄悄地回答:是的。

但是面对着偌大的校园,从未见过的风景,不熟悉的人,我常常手足无措,一股陌生感还是萦绕在心头。我后来告诉自己,大学是要好好学习,去做喜欢的事,去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的。不要再问自己是否已经属于这里了,也不要再否认还充斥在心里的陌生感。要在这里留下自己的印记,与这所校园发生些故事,才会将陌生感驱除。

所以,四年以后的我,站在校园里,面对着熟悉却又不停变换着模样的风景,心里装满的不再是陌生感,而是已经不知在什么时候转变了的归属感和不可割舍的留念。我知道这里的一草一木,我记得这里的一砖一瓦。我记得操场外有一树西府海棠,一次雨中相遇,满树的花瓣随着雨滴轻摇,抖落了一地轻盈的春色,自那以后,我便对海棠花念念不忘。我记得每一条路旁的丁香花,在春天里热闹地绽放着,放肆地将香气灌满整个校园。我还记得思想湖里的荷花,小而精致,点缀在碧绿的湖面上,有着别样的风情。我记得每一条路旁的每一棵花树开放的时间,记得每一树花绽放时最美的样子。

我举起相机,测光、对焦,再按下快门。将山西农大的风景一张张收入我毕业的行囊。我知道谷园食堂一层的早餐最好吃,三层的午餐最好吃,还记得三层里有一个窗口的阿姨打饭分量很足。我记得图书馆管理员大爷最是热心,总是在闭馆时提醒我们慢些走,不要落下东西。我记得教学管理楼的楼管阿姨关切的眼神,总是在我们写稿、改稿到很晚的时候来提醒我们早些回去休息。我也记得宿舍楼里每天守候着我们舍管阿姨,给我们生活上的帮助,也给我们家一般的温暖。

站在六月这个离别的季节里,静静地望着这所陪伴我四年的校园,我想起曾经问过自己的那句话,“我真的属于山西农大了吗?”现在的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自己,是的,我是农大人!(赵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