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农大赋

□ 韩锋

秦汉阳邑,隋易太谷。环于晋中,毗邻昭馀。傍众山而就势低,系宝盆而揽商贾。凤凰暂驻,灵气入龙泉之宫;大佛久卧,金光出天宇之寺。学府云集,群英齐聚。新花伴百鸟之园,古树屹名人之府。圣人世孙之庸之,私立铭贤;中共伟人之懋恭,题名农大。十年寒窗,欢欣鼓舞。千里长驱,亦无倦怠。辞切言真,白乐天之诗风;风起云涌,宋约斋之形意。家君尝作,而决志愿。年轻何知?恭喜遂应。

时值九月,却无瑟秋。骄阳当头,汗流浃背。行李于前,气喘吁吁。蓦然抬首,山西农大。清风徐来,如酌贪泉之爽;纤云疾驰,似歌流水之欢。古树丛生,遮天蔽日;稚鸟啁啾,鼓瑟相和。立于荫处,阵阵萧凉而微冷;行于日下,团团炙浪又绝热。故一日之内,或一步之间,而气候不齐。

植物园内,绿树鶗鴂回声;思想湖中,碧波锦鳞戏水。崇学楼前,圣人之心常在;春波园后,老子之玄犹存。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牛斗龙光,徐孺下榻。

斗转星移,四季变幻;百年学府,景色依然。农大之春在丁香,夏在荷塘,秋在枫林,冬在雪扬。紫白之馨,何处皆可嗅;婷婷之骨,何人皆可求;热烈之情,何处皆可见;纯洁之心,何人皆可有。四季之景,独爱丁香之美;四时之情,惟喜千结之愁。杜子美小斋后,李后主涴香醪。

丁香花,氷冷酒。生死绝对方得,阴阳五瓣才留。西窗皎白,满地丁香胜雪;屏却相思,恨春依锁重楼。香远益清,相伴如友;披星戴月,芬芳依旧。欲折枝而囚馥郁,恐盈襟而苦泪流。微笑垂手,兀自摇头。人不可有骄心,花不可无傲骨。权贵岂如此?粟米为人鞿?蓬蒿飞絮,我辈仰天长笑;石灰齑粉,何惧烈火焚烧?

呜呼!喜迎诞辰,揖贺躬身。古稀早至,亦过不惑之年;期颐晚来,又添二五之寿。交盘百年老根,传承百代新人。笋生三年而薄发,一日三载;农大百年而厚积,一岁千秋。池中红鲤,岂非百里之鲲?松颠黄鸟,不亦万丈之鹏?悬梁刺股,映雪囊萤,古人之学,勤勉之至。奇思妙想,触类旁通,今子之理,创新之思。览古阅今,极尽苍穹深迥;融会贯通,绝晓事物浅轻。舰舳航于灯塔,蕙茝茂向朝阳。见贤思齐,三人同行,处处存师,謇謇待人。智德油然自长,度量无形自生。

嘻!适逢盛会,文化盛筵。虽已夏初,丁香依然。才疏学浅,斗胆行文。林间作赋,盖喜农大之景;水边成诗,为抒鄙陋之怀。音言有止,思绪无穷,天下桃李,兴旺昌荣。更无赘词,唯一诗尔:

春意阑珊五月天,百花犹放覆满园。

丁香笔会十余载,农大校诞百多年。

苍苍树木舞枝喜,莘莘学子挥毫鉴。

蜀道何难路有尽,文章虽简情无边。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