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又见丁香

每到春天,总会惦记那一树树繁盛的丁香花,不招摇,不惹眼,却给无数学子带去最深的心灵寄托;看到丁香,又会想起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他们总是略带土气,坚定的扎根于这片土地。

她是若干熟悉身影中的一员。她讲话总是着急,想表达,话到嘴边却经常打了结。她讲外语和中文一样,也时常会打结,就像高峰期的堵车流,走走停停,磕磕绊绊。她是我大学时的外语老师。可想而知她的课堂是什么样子,学生议论纷纷,总有一些无声的有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我转而好奇起来,她到底不像一个坏老师,她看起来都是一个勤奋的人。我仔细听她的课后发现,她的备课很丰富,内容其实很好,或许是着急,肚子里的“饺子”总是不能顺利的倒出来。虽然如此,也丝毫没有影响我听课的兴趣。我总坐在第一排,听得津津有味,她提问,我呼应,就像一汪静水被打出一个个水花,涌动在我的心田,也欣慰在她的心头。

又是丁香花开的季节,看着那一簇簇精神抖擞的小花,闻着那清新的花香,记忆随之翻滚起来。时间倒回十多年前,“临时抱佛脚”的我们要迎接专业上重要的考试,那时,除了起早贪黑的突击,还有各种“歪门大法”。其中一项便是要找到五个花瓣的丁香花,传说五瓣丁香是代表幸运的,至于传说从哪里来的,无可考证,但在那个特殊的时间段却蔓延到了整个班级,甚至传播到了其他的年级。于是,三五成群,结伴寻找五瓣丁香,成了考前课余时最重要的事。其二,便是要在考前一天寻找喜鹊,抬头见喜,预示第二天的好兆头。其三,要在考试当天杜绝穿红色衣服,最好可以着绿色装,以示一路绿灯,诸事顺利。这其二和其三,都是大学好友的独门秘籍,每次看到丁香花,都会想到她对“歪门大法”做出的杰出贡献。

一阵敲门声,将我从思绪中拽了回来,进来的不是别人,正是多年前的英语老师。这是留校后,为数不多的见面,她一直很忙。听说她的课堂不再像以前那样“不合作”,听说她在专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听说她又如愿考上了北外的博士。一连串听说的好消息,到了证实的时候。

“没有,我还是老样子,上课备课,做我的研究,一切还不错,如愿上了博士”她谦虚地说。

“读博很辛苦吧”我想知道她的近况。

“是很辛苦,不过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的同学都是80、90后,跟着一帮年轻孩子,我不努力都不行,每天早早去自习,晚上也要上晚自习,图书馆一待就是一天……”她不善言辞,但是这次顺利打开了话匣子。“我是年龄最大的,保安,宿管,打扫卫生的,人人都认识我,他们都以为我是来陪读的”说完,她爽朗的笑了。

听着她的讲述,记忆又飘回上学时代。那时候,她每天还要上自习,图书馆都会有她的身影。她还坚持晨练,清晨的小操场总有她跑步的身影。她总是行色匆匆,一个大包,一个车子,不停地穿梭于教室、图书馆。

命运中总有一些是注定的。读了研,经历了两份工作,我居然又转了回来,回到这个留下青春记忆的地方。一花一草一木,都寄托了无数的思念,每年春天,我都会驻足丁香花下,想起上学时紧张的突击复习,想起我们的“歪门大法”;也会在清晨去买吃了四年都不厌的饼子,在傍晚去排队买动科院的热牛奶……这儿的点点滴滴,于我,就像一个个老物件,耐人寻味,难以割舍。

“我真佩服您,这么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她根本不需要赞美,她的勤奋和她的成绩一样耀眼。但是,此刻,除了由衷的赞美,其他语言都那么苍白无力。我的记忆随着她依旧朴素的身影渐行渐远……

丁香花,就像信使,每年春天,准时带来曾经的记忆。一年年走来,丁香花从未爽约,我也没有忘怀,没有忘怀那一群勤奋质朴的人,他们深耕在寂静的土地,经年累月,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绚丽,依旧笃定于脚下这方水土。今年,丁香花悄然带来了别样的消息,农大将要迎来历史发展的重要契机。几度花开花落,这片土地终于不再寂寞。看那粉的白的,一团团一簇簇蓬勃的丁香美景,你能想象五年后,十年后这里的变化吗?这里,正涌动着一股力量,这里,有一群勤奋质朴的人在默默耕耘,他们在寂寞时安贫乐道,他们在岁月中厚积薄发,他们在机遇到来时,整装待发!(石静)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