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文人的骨气

初识先生,让我想到词中“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的“秋雨”。后来有幸拜读其文章,也如他的名字——秋雨一样,凉愁恍怅,用一个文人的视角展现出文人应有的骨气,从一个地方携一个故事到另一个地方,开始另一个故事。

《文化苦旅》这本书,从开篇就给我极大的震撼。先生说,曾有几位记者在报纸上说他写书写得轻松潇洒,其实不是如此,“写作是一种很跟自己过不去的劳累活,一提笔就感觉到年岁陡增。”读到这里总会有种共鸣,自己虽说尚且不够文人的资格,但几年的写作经历也让我懂得先生所说的写作并不如别人表面看到的那样潇洒自如。

初读本书,我随着余秋雨先生的笔触,从敦煌莫高窟到烟雨小镇,从猎猎风沙的塞北到吴侬软语的江南。这本远超过游记范畴的散文集,倾注了一个文人对于文化丢失的怨愤和无奈之感。

然而,之后的又一次翻起,我才发现了“苦旅”的第二层含义。余秋雨说,走并不是为了寻找终点,而是为了寻找已经耗去的生命,在文化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寻找我们所期盼的美的根源。于是我又一次循着春温秋凉,闭了眼,平了心跳,回归历史,再一次触碰到朔风凛凛中破败的道士塔群,一个目光呆滞土布棉衣的罪人,捅破了一个古老民族本就结痂的伤口,凄凄艳艳地流着血,或是漫步苏堤怡然自得地哼几句民歌,到边远地区不在意地瞄一眼傩戏……这些朴实却并不枯燥的文字带领我走了一次又一次的文化历程。我忽然就明白了他的初心,在世俗中脚踏着一双草鞋,单单带着自己的心意游历山川,追寻每一段古老文化背后的盛世传奇。

文化的苦旅,何尝又不是一场历史的盛宴。当脚下的路、历史的情怀流淌于心间,就让它们付诸于笔端,让更多的人去领会,去发现,去弘扬。就像余秋雨先生,做一名真正的文人,用时间的力量,做体力的劳动,去爬,去体会,笔且拿来镌刻山河、雕镂人心,将时间和文字在一个个老庭院厮磨,在极其温暖中历经真正的文化苦旅,以此为归。(杨慧)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