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找寻生命的意义

就像喜欢和它同名的歌一样,读《挪威的森林》的时候内心是平静舒服的,但又掺杂些许起伏,像书中的直子所说,如同是在幽长茂密的树林里迷了路。享受着一分静谧的美好又拥有着一丝心灵触动,羡慕渡边君对事物的豁达和洒脱,又对朋友一个个的离去感到悲哀与惋惜。

对的,如他所说,生活就像饼干罐,我们带着欣喜和感动把手小心地深入罐子中寻觅着最中意的那一个,心中涌现出无数次关于喜悦的神情,然而上帝总是不会轻易如你所愿,即便如此,你还是要重振旗鼓,怀着一颗热情的心去迎接下一块饼干。

村上春树将生活描述得丰富又有趣,将人的内心色彩用鲜艳的色调晕染。木月的谈吐潇洒、头脑机敏,直子的心思细腻、纯真温婉,绿子的率真任性、活泼洒脱。书中的主人公渡边君的生活方式是我极其喜欢的,自由且潇洒,淡定且从容,在最无助困惑迷茫的时候,毅然决然乘上不知终点的列车,穿越大大小小的城市村庄,只为找寻生命的意义。更令我钦佩的是他对世界永葆的好奇心与热情,经历两次失去挚友的痛苦,在痛苦中挣扎的他显得更加坚韧顽强,正是如此,才得出“死并非生的对立面,死潜伏在我们的生之中”这样的句子。诚然,若不是有深刻的精神体会是不会将杂质沥去沉淀出这样的精髓。

“我烧开水,沏上茶,折回檐廊。夕阳垂垂西坠,斜晖奄奄一息,树影长长地伸至我们脚边。我一边喝茶,一边望着纷然杂陈的奇妙庭院——棠棣、杜鹃、南天竹等在那里我行我素地横躺竖卧。”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有种奇异的感受,我不曾想过生死过后还能感受到如此别致的景象,更不曾想过任由挥如汗珠的泪珠不由自主地涟涟而下之后,还能再次笑容满面。原来,生活的苦痛也可成诗。

这本书教会我如何让生活妙趣横生,生活并不都是甜的,但也不都是苦的,把生活过成诗,是豁达的我们该做的。更教会我如何发现生命中有趣的人和事,如何看待现实中的善与恶,如何怀着一颗热情的心去握手言和。

终有一天,我会真真切切地体会这本书给我的起起伏伏的感动与悲伤,到那时,我或许会同渡边君一样,拥有应对纷繁世界的淡定与从容,对重大事件的无视和揶揄,对生与死交替更迭的豁达与洒脱。(延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