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我能想到的最好生活

读《瓦尔登湖》就像感受另一个世界,然而故事本身却并不出世。

就像一览无余又波澜不惊的湖面,有倾城的四季芬芳,也有慵懒乖巧的动物路过;清早遇见天真无邪的一点阳光,傍晚空气里都是晚饭的味道。就像梭罗先生在书中畅快地说:“如果你欢快地迎来了白天和黑夜,生活像鲜花和香草一样芳香,而且更有弹性、更加繁星、更加不朽,那就是你的成功。”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简化成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这是梭罗先生的瓦尔登湖式的生活。他在马萨诸塞州的康科德城,瓦尔登湖的湖畔,背靠森林,亲手建造了一个木屋。两年又两个月,他靠着双手劳动养活自己,过着似乎拮据却并不窘迫的生活。书里描写各种琐碎,我惊叹他观察得细致入微,以及每一点微小的时刻都过得精力充沛,其中固然包括作者的妙笔生花,但更多的是包括一个把平凡生活过成诗的生活家的肺腑之言。

一本好书应该是这样,读时倾注所有的喜悲,读完后怅然若失念念不忘,或是让读者于哪一段文字忽然想起自身,蓦然光明。就像我感受这本书时心里由内而外平静下来的朴素真诚,如书里说的一样的不招摇过市也不涂脂抹粉,就只是任由自己坐着、立着或沉思着。有人说,梭罗的生活过于颓唐,他不适合像我们一样正是热血滚烫年纪的年轻人,可我却觉得,日夜更迭里,我们何尝不是像梭罗一样在一直握紧自己拥有的,争取想要的,没有最好,只有越来越好,而我们能想到的最好生活,正是我们所经历着的大学生活,那么我们是否能做到梭罗先生书中的神圣又恣意呢?

大学就是一段“野生”自由的时光,你可以过成一个瓦尔登湖,也可以过成一个其他我们想要的样子。晨与晚,操场总有人在跑步也有人在散步;图书馆里的人也塞得满满当当,有人在自习有人在读书;路上来来往往的人群里,有人化了精致的妆,也有人披着头随意地出来逛……在这一段时光里,我们可以相对任性率性地活,然而,我们要有自己的信仰和规划,梭罗先生说,“如果一个人充满自信地在他的梦想的方向上前进,并努力过着他所想像到的那种生活,那么他就会遇见在普通时刻里意料不到的成功。”“想要”这两个字就是梦想的翻译,它从来不是一条我们在厌倦现实时用来逃避的路,梭罗先生通过有意识的努力获得成熟的恬静,而我们也不应只是听别人出神入化地描绘,而要真正做到为“想要”去亲身躬行地努力。

大学的目的是让我们把生活过得美满,把生活过成我们能想到的最好的状态,无论是瓦尔登湖式还是陶渊明式或是用我们自己的方式,都好。(杨慧)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