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生命可贵如花绚丽

开学半月以来难得见到了晴朗日子。才三月初,园艺站对面那一排挂着标牌的枯树还在冬眠,似乎反射弧被融融冬日拉得很长,而门口已经新添了两丛金黄色的迎春花正对着他们微笑。一串串金黄色的小花缀在树枝上,还有几个等待时机冲出混沌的小骨朵,张扬着崭新的色彩和生命,预示着春天的到来。殊不知眼前这两丛迎春花也曾随着冬末料峭的寒风而来,这些柔弱细嫩的花枝忍着冷风吹、雨雪打,熬过一次次寒冬腊月,花儿便在早春温柔绽放。

若说世间万物都有灵性,那我们也可以像这些熬过茫茫冬日仍然会坚强绽放的迎春花一样。这让我想起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在废墟残骸中撑了139个小时的唐雄正谢守菊夫妇。短短几秒钟,房屋坍塌,山体滑坡,再加上紧接着的几次余震,生命在此刻显得多么渺小和无能为力,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瞬间逝去,一个个美满的家庭也在顷刻间支离破碎。但是我们仍然能够看到生命的本能绽放出来的绚丽花朵。地震到来时,丈夫的第一反应是奔向妻子,钢筋混凝土下,是夫妻两人的互相鼓励让他们得以支撑起生命的力量等到救援。我想这是生命的力量吧,只要还有一线生机,便能热切地尊重生命,在生死一线之间顽强地绽放生命的力量。

自然是强大的,我们无法避免天灾,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不向困难妥协,人一步步走来,比迎春花还要坚强。

当一声声冲破天际的啼哭传来,预示着一个新生命挺过了出生的劫难,瞧吧,初生的婴儿已经有了对生命的渴望,带着新生的活力来到世界。就这样,当初的婴孩从背着孩子气又臃肿的双肩包换成个性时尚的单肩包,走过小学、中学、大学,一步步褪去可爱的娃娃脸,经历更多挫折,懂得更多道理,最后变成一副成熟的大人模样,在这些平凡的日子中,我们始终坚强地努力着。

也许你会说人生捉摸不定,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临。但我看到那个和命运抗争的你紧紧抓着生命稻草。不论走到哪个课堂,你总是将闪烁的目光定格在那些黑板上的粉笔字,对知识,是热爱,更是执着。有压力,有趁人不注意时偷偷抹掉的泪水,但当太阳重新升起,你又是那个活力满满的少年。再看看那两丛迎春花,当世界还沉睡在冬日的尾巴里,迎春却在料峭东风中温柔绽放。经受了常人所不能经受的磨难,才能更早更绚丽地出现

在众人的视野中。时间会逐渐为我们抚平伤痛。等到经历过人生百味再回想起来那些曾经自己亲身经历过、当时承受不来的时刻时,应该会回报岁月以温柔一笑吧。

此时想起已经悄然度过的那四分之一的人生年华,却发觉生活其实还没有当时所想的一半苦涩。扛住生命的重量,只要肩上还能感受到生命的重量就证明我们还活着。当初生的太阳披着金光自天际升起,当金色的迎春花在东风里绚丽绽放,生命也在此刻发出耀眼的光芒。

生命可贵,愿我们都能如花般绚丽地活着。(王晶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