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像他一样

阳春三月,鸟语花香,总有一个名字闪耀着光芒,总有一段传奇歌颂着伟大,总有一段记忆唤起了人们的敬仰——无数的人在讲述雷锋的故事,他早已成了一个时代的象征,一种精神的代名词。记事起便开始听雷锋的故事,那一个个故事背后折射出的做人的道理在我幼小的心中生根发芽,随着年纪的增长,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能给予我的力量也在不断变化发展着。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时代更迭,涨潮般推动代代人物凸显。如今,越来越多曾默默付出的“小”人物,成长为大国工匠。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红极一时,以千千万万技师们的信仰和执着为生命力,致力于对文化的传承和变革,彰显了中国人的情怀。“择一事,钟一生”可谓是对他们人生信仰的最真实写照。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给厚重的历史,日日扎根故宫,没有网络,仅凭灵巧的双手修补件件或斑驳或残缺的文物。囿于方寸之间,感受岁月寂静,正是这份奉献成就了红墙内静默的辉煌。

“生命可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纪录片中钟表师傅王津花费几十载光阴埋首钟表。他常常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穿梭在红墙青瓦之间,淡淡的笑意表达的是内心的从容和波澜不惊。几十年的坚守,让他愈发热爱这滴答滴答的时光。儒雅的师傅坚信着干一行爱一行。用瞳孔上小小的放大镜找寻着配件里的锈迹斑驳,智慧与匠心并存。一座铜镀金雄鸡动物座楼阁式钟,几个修复师傅耗时八九个月才修复如初。“爱一行就要钻一行”,高难度的挑战一次又一次的降临,谈不上什么攻坚克难,只是倾尽全力,专注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他是故宫里的“男神”,39年的执着下,两三百件钟表开始重新记录历史的刻度。王津坦言,年轻的时候没什么梦想,进入故宫工作之后,越做越喜欢,最后发现修复钟表其实就是他的梦想,哪怕即将退休,他仍然想要继续从事和钟表修复有关的行业,这份热情是喜爱背后的支撑。王津修复的是密密麻麻的小部件,也同时修复着寂寂无名的岁月。

多年之前的雷锋,在那个时候,社会需要什么,他就去做什么。第一篇刊登在报纸上的文章就记录了他在拖拉机上的时光。王津在与古人来一场对话,而雷锋则与未来交流,一个传承,一个突破,他们都有着一样崇高的精神。

我们所处的时空不断变化,但那些激励人们向前的精神没有变,我们一直想要追寻更美好世界的初衷没有变。每一个时代都有特定的人物成为世人的标杆,或者永存着砥砺前行的震撼的精神。雷锋是一个孤儿,却感受到来自党的关怀,他又自然而然,毫不吝啬地奉献出去,时代需要这样的践行者,于是出现了像王津一样专注所做的“新时期雷锋”。

他们是雷锋日记最好的诠释,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是新时代璀璨耀眼的启明星!我们切实感受着这样一批人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精神,也便有了前行的目标,有了为小家、为国家努力拼搏的动力!(郝若愚)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