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那年大雪纷飞

我愿做一片雪,玲珑岁月,琥珀流年,用一生洁白传递万千思念。“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幼时懵懂的我还以为这是在描述花朵,待理解错误被老师订正之后方才知道,这便是对于雪洁白无瑕又来势迅猛的描述。“未若柳絮因风起”,这是东晋女诗人谢道韫眼中“撒盐空中差可拟”的白雪纷纷。“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是伟人毛泽东眼中壮志豪情、期待功成的雪。古往今来,赏雪,咏雪就是文人骚客青睐的风雅事,寄雪以情,寄雪以志,寄雪以思念。

长大的我们越来越喜欢怀念,总是把很多东西联系到过往,离开家的游子饱怀对家的思念,总是把所有东西与家联系在一起。下雪了,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

记得那年大雪纷飞,风里夹带着凌厉的雪花打在脸上,在雪地上行走已是十分不易,爸爸紧紧牵着我的手,生怕我摔倒,可是当时不甘心被保护,总认为自己可以,觉得自己长大了,等到摔到屁股也不敢喊疼,强忍着眼中的泪花说我不疼。又下雪了,真想再牵着爸妈的手一起走,这次我会很乖,不会乱走。

窗外雪花飞扬,树枝已经披上一袭白衣,路上走过三三两两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行人,跑过打着雪仗嬉戏着的大人、孩子。有人将在大学度过第一个冬天的大学生分为两种人,南方人和北方人。初雪纷飞时,北方的少年似脱缰野马奔向操场,打起雪仗,重拾儿时快乐。南方少雪,对于很多南方人来说,关于雪的记忆寥寥无几,大片雪花就更是奢望了,看到北方大雪纷飞,便想要与家人分享美景,传递思念。那拿出手机不停拍照的南方小伙伴们,似乎想要把每一片雪花都装进手机里,传递给远方的父母和朋友。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在同一片雪地上打闹,那浓浓的欢喜和对家的思念都化在欢声笑语里。

长大后的自己,应该是越来越畏惧寒冷的缘故吧,对雪逐渐变得淡然,下雪天也懒得出门了,最多是像现在这样站在窗前,擦干净玻璃上的水气,看着窗外的风景。看着窗外欢笑着的同学,久违地想同他们一样置身一片苍茫中,感受冬雪。走出温暖的屋子,雪花落在睫毛上,然后融化成水珠。走在雪地里,听着那咯吱咯吱的声音,不禁想起了那年大雪纷飞时,和弟弟一同外出时的情景。

“天上在下白糖。”当时年幼的弟弟推开门看到一片雪白后这样说道。他围上厚厚的围巾,戴上帽子和手套,全副武装,拉着我向着雪地前进。刚下的雪落在地上只有一层,踩上去咯吱咯吱的响声总是让人心情愉快。一路走着,童年的旧友越聚越多,大家找一个空旷的地方打起了雪仗,雪球在空中乱飞,摔倒也不会喊疼拍拍粘到衣服上的雪,继续朝下一个人奔去。雪地里的乐趣不止打雪仗,堆雪人也是一项很受欢迎的活动,胡萝卜做的鼻子,煤块做的眼睛,滚得非常大的雪球做身体,稍微小一点的做头。一个雪人赫然出现在小伙伴们面前,每个人脸上冻得红扑扑的,手心冰凉,可是那也无法阻挡内心的火热。

想起那时一起玩乐的伙伴如今咫尺天涯,不禁热泪盈眶。回想起来,这样热闹的雪中趣事长大后变得越来越少,那种对单纯事物所表现出来的单纯快乐也离自己越来越远。小伙伴们,如今的你们在哪儿?那里是否也正大雪纷飞……(郭梦月)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