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春夏秋冬

回想刚踏入这个校园时的情景,也只能忆起满目葱绿。不记得当时走得哪条路到的宿舍,更不曾留意树林里藏着什么样的建筑。大概就是因为这样的遗憾,后来总会细细观察这个校园,而每次闲暇漫步时,总能有新的发现。农大从不缺少美,百年的故事在四季轮回里安安静静地演绎着,不张扬却足够厚重。

第一次看见路旁的小黄花时是惊讶的。那会儿的天气还有些冷,旁边的杨树上还没有叶子,那几朵小花那么鲜艳,让人想不注意都难。后来知道那是迎春,是最早开花的,是春天的象征。差不多同一时期开花的望春玉兰,先开花后长叶。干净的枝丫上挂着洁白的或是米黄的花朵,喇叭状的,仿佛在召唤春姑娘加快脚步。而当黄色的连翘、粉色的海棠次第开放,春意也渐渐浓厚。还有路旁的紫叶矮樱与日本晚樱,花朵虽小,却很繁茂。已长出嫩芽的柳树和杨树衬得花朵愈发惹眼。百花齐放,各相争艳,好不壮观。

当树木苍翠葱茏的时候,已经是夏天了。繁茂的枝叶除了遮阳蔽日之外,也自成一道美丽的风景。满眼的绿色很是养眼。乍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是多看两眼便陷入这样的景色了,只想看着这满眼的碧绿静静地发呆,多惬意呀。花期较晚的丁香和月季这会儿才慢悠悠地开始吐露芬芳。丁香浓郁的花香和月季鲜艳浓烈的花朵仿佛是夏天的象征。偶尔一阵风吹来,树叶随风摆动,花瓣随风飘荡,走在这样的风景里,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当太阳公公终于肯去休息,夜晚习习的凉风吹去一天的烦躁和疲惫,夹带着花香,送来好心情。整个校园就伴着这样的美景安静下来,进入睡眠。

学校里树木很多,所以总是绿色的,人们对秋天的到来也不那么敏感。总觉得明明还是夏天,可是突然有一天树叶就落光了。其实秋天的风景也很独特,落叶只是最普通的一种。芦苇随着风飘来荡去是只有秋天才能看到的风景。第一次看到芦苇荡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是什么样的植物能够如此漂亮、轻盈,黄昏时与日落相互映衬,很容易便变出一幅安静而轻柔的画卷。只看一眼便能记许久。还有那秋天才能看到的红色的枫叶,由绿变红的过程就是从夏天到秋天啊。满园的红色就是秋日最明显的特征了。五角枫叶安静地诠释着秋天红火的样子。大概是因为树叶在这个季节变黄、凋落,秋天似乎自带一些落寞,人们在这样的季节总是很容易就变得消极,连带着觉得月光都有些冷冽。可是月亮并不觉得秋天有什么不同,仍然是阴晴圆缺,日日变换。我想月亮是留恋这美丽的风景的,所以每晚都会来看一看。

踏过厚厚的落叶,风里的寒意与日俱增,冬天也翩然而至。冬季最大的期盼就是下雪了,可是雪姑娘总是很羞涩,很少来,只是偶尔光顾。前年下雪时大部分同学已经回家了,农大安安静静地下了一场雪。留校的同学发了很多照片,红墙黛瓦在雪中显得干净明亮,别有一番味道。从那时候起,便期待可以亲眼看到雪中的农大。还好,雪姑娘并没有让我们久等。去年洋洋洒洒的一场雪饱了多少人的眼福。亲眼看着雪花落在道路上、建筑上、树枝上,一点点的覆盖整个校园,到处都是白色,清透明亮。没有雪的时候,光秃秃的枝丫与阳光为伍,凛冽的寒风刮得脸有些疼,莫名的喜爱这样简单干净的冬天。而当枝丫被白雪覆盖,最简单的线条也成了最美的风景。视线所到之处,皆是白色,满目纯净,真想停在这个时刻。

农大就在这美丽的风景里一季一季、一年一年地走着、变化着。树木里、建筑里藏着她关于年华的故事,而我就在这些故事里一点一点地走近她,一点一点地成长。

我亲爱的可爱的农大,谢谢你赠我一首四年的诗。(张国莉)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