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成长与独行

小时候很热闹,你等着我,我等着他,我们一起去上学。那时候我们总是三五成群的,几个人一个小团体。

小孩子总是有很强的好胜心。不管是谁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又是谁拿了小红花,我们都会把自己的 “嫉妒”赤裸裸地表现出来,不服气的就来一句,“下一次我一定超过你”。尽管当时争得面红耳赤,可是第二天,我们又是好朋友。

后来我们长大了,时间冲散了小集体,我们各自进入新的环境,有了新的朋友。在新环境里,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着,心无旁骛。竞争越来越激烈,可是却再也没有人说“下一次我一定超过你”。直到有一天,竞争结束了,我们也分开了。曾经一路同行的人终于分道扬镳,各自为伍。

我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学着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回家。第一次一个人坐上回家的列车时,听着车厢内热闹的谈话,看着车窗外急速倒退的风景,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是孤独的,因为身旁无人陪伴。

曾经很多次为自己的孤独而懊恼。一面为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充实而忙碌着,一面又为了因此和身边的朋友脱节而苦恼着。我钟情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却不能事事如意,可那些日日悠闲的人却过得随意而自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明白为什么我的生活会成为那个样子。

直到后来,我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才发现成长的路上并不孤独。回想已经走过的一年半的时光,周围的人从陌生到熟悉,总有人陪在我身边,挫败时给我力量,孤独时给我陪伴。我也终于明白,成长的路上,并没有谁能给另一个人随时随地的陪伴,只要在相同的节点相遇,能够一起携手走一段路,已是弥足珍贵。

通往未来的路就好像一趟正在行驶的列车,车窗外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有破旧的瓦房。在你看风景的同时,车厢内的人也在变化着。有些人在你旁边陪你一起看风景,有些人却注定要比你早一些下车。不是所有的朋友都会永远相伴,我们有着不同的梦想与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

童年的我们需要玩伴,而如今的我们,更多地需要同行者。成长就是让我们学会选择,学会勇敢的过程。独行也不是我行我素不顾他人,而是需要独立面对的时候不躲避。

一路跌跌撞撞地,我终于长大了。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时时刻刻都需要人陪伴的小孩儿,也不再害怕孤独。独行的路上,我也在成长。(武丽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