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愿我们被岁月温柔相待

记忆还停留在老屋门外的槐树下,七十岁的爷爷带着一顶白色的草帽,抽着烟,我就靠在他身上,嘴里塞着新鲜的枣子,听他讲过去的故事。

爷爷在八岁那年失去了他的父亲,随后和母亲相依为命,生活拮据,尽管成绩优秀却不得不很早辍学,找了一个师父做起了纸匠。可他哪里甘于重复父辈的生活,听任命运的摆布,工作之余借书自学又遭受到很多怀疑与嘲笑。所幸小学还没毕业的他,最终考取了教师资格,还创办了学校,又因练得一手好字,逐渐成为临近乡镇里颇有名望的前辈。村里人逢年过节的对联都要找同村识字的人来写,我家门上总是人最多的一家。小小的我为此感到十分骄傲。

爷爷对我甚是疼爱,不顾家里人反对日复一日地接送我上学。碰到雨雪天气,他便提前出发,早早地等在校门外,小小的我呀,一出校门就会被他温暖的大手牢牢握紧,十分安心。爷孙俩个回家后便上炕,我催他给我讲笑话,贤惠的奶奶从不说什么。我们两个捧腹大笑,奶奶便安静地听着,嘴角上扬。那时候,我还不懂爷爷口中的“天伦之乐”是何物。

听着爷爷过去的故事,在他的陪伴下成长,我一度以为,他是不会老去的存在。直到奶奶去世,我才发现,爷爷老了,突然就老了。他还是会在雪停后清扫院子里的积雪,可是他会摔倒了;他还是会给我讲故事,却再也不会捧腹;他还提笔,可落纸再也不似从前苍劲……原来,人都会老去。当我再次牵起他的手,已经不是怕自己摔倒,而是做起了他的拐杖。曾经的大手布满了老年斑,总是冰凉的,好长时间我欣喜于自己的长大,却忽略了他在一天天变老。

初二那年的中秋,我们全家团聚,爷爷忽然指着窗前的花盆回忆起我曾经养花的事。我已经毫无印象,他却讲出了我是如何每天早起等待花开,定期浇水,还有第一朵花开时我欢呼雀跃的可爱模样。那天的我晚上躲在被子里哭了很久,在多少个我外出求学的日日夜夜,他是如何用回忆填补生活的空缺,他多少次在脑海中勾勒出我成长的样子。当时的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前一天做过些什么,却清楚地记着他见证我成长中的每分每秒,我的一言一行,我的一颦一笑。

岁月这把无情的利剑正一点点削弯着他的腰,刻深他的皱纹,他越来越老了。就在我高三的第二个学期,爷爷病危,每天处于半昏睡状态,鲜少的清醒时刻,嘴里就不停地呓语低喃。周末离家前,我在他床前站了很久。爷爷说:“我昨晚梦到你奶奶了,还梦到自己掉下了悬崖。我知道自己不行了,这么多人都来了,你们也知道我不行了。活了这么大岁数了,也该满足了。别怕,你要好好学习啊。”我咬紧牙,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因为害怕张开口的瞬间,哭出声来。强忍着泪水走出他的房间,甚至连头也不敢回一下,直到走出房门的一瞬间,他还在安慰我,叫我不要怕,不要回头的勇敢前行。幸运的是,爷爷挺过来了,但那场病后,他无法走路,于是他开始长时间坐在床上望着我回家的方向,一遍一遍地自言自语着他记忆中的故事和名字。爸爸说:“爷爷是怕忘了你。”现在,每次回家爷爷总要问一遍我是谁,他给我讲:“我孙女考上大学了!”可他已经不认识站在他面前的就是他孙女。

爷爷,如果我成长的速度超出了你记忆的速度,那就让我成为你“最熟悉的陌生人”吧,你不需要知道我是谁,孙女感恩你曾经的陪伴和牵挂。如今,请让我用尽全力去爱你,完成你未完成的梦想,成为你期待的模样!(武丽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