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信仰的力量

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包含了多少满腔热血,承载了多少青春岁月。这条用意志与坚韧走出来的路,铺满了大江南北,越过了千山万河。三个月的准备期,历时两年的长途跋涉,从屡经失利的低谷期,到遵义会议确立毛主席的领导地位,这期间,任凭气候极端恶劣、任凭敌人重重围困,战士们都一步一步挺过艰难险阻,最终会师成功。

就是这样一支因为反围剿失败被迫转移的队伍,在与敌人实力差距悬殊的状况下,不忘初心,始终前行。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坚韧支撑着他们为了心中的信念勇往无前。 战士们坚定的信念是促使长征胜利的重要因素,但背后离不开领袖人物的正确指挥。1935年2月24日至28日期间,我军在贵州省遵义地区展开了数场重要战役。战役中,周恩来同志负责浮桥的架设,他亲力亲为,带领参谋人员和工兵干部勘测选点,发动群众征集收买了大量的船只、门板、毛竹、绳索等架桥物资,直至29 日凌晨,浑溪口和蔡家沱各架起了一座能供三路纵队通过的浮桥,从而有力推进遵义之战,书写了长征途中的转折。这是一个领袖应有的风范啊,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领导,爱国队伍才能真正凝聚起来,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战斗过程中凝结起来的长征精神无畏而伟大,80年过去,它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奋斗,勇往直前。如今, 家中长辈常说:“战争的年代是没有家的,战争的年代又是有家的。没有了‘小家’日光火烛的温暖,却能深深体会到‘大家’众志成城的友爱。你们虽然生活在国力昌盛的和平年代,但要始终铭记历史,肩负重任,要让小家不再分离,让当时浴血奋战的革命先辈们看到中国的变化,看到子孙后代的幸福!”

长征精神经历重重考验,历久而弥新。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丰富和发展。相信在一辈辈的传承发扬下,长征精神将不断焕发崭新活力!(常婉秋)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