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新时代的长征路

时值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学院组织我们观看了长征主题的影视资料,重温那段漫漫长征路……

长征——人类历史上不怕艰难险阻、顽强拼搏、挑战人类生存极限的英雄史诗。长征途中,红军遇到的困难世所罕见,前行的每一步都要做出巨大的努力。据统计,长征中平均每天走37公里,平均每前进70米就牺牲一名红军战士,只因他们面临的是前有堵军,后有追兵,上有狂轰乱炸的飞机,脚下是波涛汹涌的江河、巍然耸立的雪山、茫茫无际的草地……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敌军的重重包围下,中国工农红军忍受饥寒交迫,艰难跋涉25000里,翻越18座高山,度过24条江河,转战10多个省,攻占700多座县城,终于突破重围开辟道路,成功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天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谈到这里,我不禁想起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说过的一句话:“长征是一曲人类求生存的凯歌,它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

万里长征不仅仅是一次关乎生死存亡的战略大转移,更是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被中华儿女一代代传承,一代代践行,又一代代注入新的内涵。里约奥运会在热情的桑巴舞中画上圆满的句号,可中国女排却成了热烈讨论的话题,她们在奥运赛场上的优秀表现震惊着世界。在几场失利的前提下,她们触底反弹,打败了东道主巴西队,获得金牌。当举世瞩目的女排选手搭乘奥运会最后一班返程航班归来时,无数新闻记者、球迷朋友们自发到机场迎接。可是,我们在为她们欢呼庆祝的同时,更应学习的是这种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女排精神。或许女排精神正是具有现代意义、现实价值的长征精神最好的时代传承。女排姑娘们在电视专访中说,“训练时常常被摔得遍体鳞伤。没有球网,就用竹竿代替;没有臂力器,就和对手比力气;没有创可贴,就有胶布粘贴。可大家的心里是快乐的,因为站上领奖台的时候,《义勇军进行曲》响彻里约上空的时候,一切肢体上的伤痛都变得微不足道起来。”电视上的她们,脸上洋溢着无限的幸福和满足。

80年前,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攻克道道难关,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力量甚至生命;80年后,女排姑娘们站在里约领奖台上,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光芒。这正是长征精神经久不息的团结力量,是中华儿女向世界宣誓的洪亮声响!

新时代的长征路,依旧“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仍将时刻铭记、继续发扬、不懈求索!(张淑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