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遇见你 聆听你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很开心与你们相遇。

不知道初来乍到的你们有什么感受,是否和当初的我一样,正在慢慢找寻前行的方向?

进入大学之前,疯狂的高三学习生活让一些人“痛不欲生”,但只有经过淬炼,才会提取出精华。那时常听的一句话便是:“现在苦一下,大学就自在多了。”终于,我们结束了高三。之后,那个长长的没有补课、没有作业的假期,更像是给我们十二年苦读生活的一种奖励,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去旅游,去聚会……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可是,心中难免会涌上空落,或许那是对日夜苦读的怀念,抑或,是对新生活的期待。

当对新生活、对大学的期待溢满心头之时,便到了离家之日。行李装满箱。在拉链闭合的一刹那,总想把家人全都装进去,一个不落的都带到学校。可转念想想,这毕竟是自己的旅程,只能一个人上路。现在的你,是否也如当初的我,在家时的许多不在意,如今都变成了“奢侈品”。没有放学回家就能看到的可口饭菜,没有家人围坐一起的谈笑……离家时,家人留恋的眼神闪过心头,心中微凉,眼眶微湿。如果是这样,就多给家里打上几个电话吧!如若嘟声过长,那就等一会,再等一会……

高中时,一定有老师说过,“现在把精神头都给我提起来,再坚持一下,到了大学,你们就再也不用起早贪晚,加班加点的学习了……”这类话的正确性在于,大学确实有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这句话的错误在于,大学仍然需要不懈的努力——刻苦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投身社团活动等等,从而累积经验和资本。你需要将时间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在恰当的时间,适宜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情,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你虽已步入大学,却仍是一名学生,底线是让自己拥有更丰富的知识储备。的确,生活需要“被调色”,但在没有颜料前提下,怎么让画纸从单纯的白色变成绚烂,这也是时间教会我们的。不要把时间一味的奉献给床和网络,更多的是那些精彩万分的活动与实践。大学生活,由你作主,你的色彩由你决定。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们之间只是差了一岁的距离,或许就让你们觉得多了一层“上下”的关系。其实我们都一样,都在走同一条路,仰望同一片星空。迷茫的你们,也是曾经的我们,我们愿意也希望将自己的感受说与你们听。或许这些心声像太阳,耀眼且温暖,也许这些心声像阵风,轻过而无痕。无论如何,我们始终在这里,等待你,聆听你……

愿意耐心聆听你们心声的学长
霍俊龙        
2016年9月22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