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画卷学府 诗意生活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欢迎你们来到山西农业大学,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比你们多接触农大一年,看到此时的你们,很多话想对你们说,多到不知从何落笔。

前些天上课的时候,听同学说:“老啦老啦,小鲜肉们来了就意味着我们再也不能享受到学妹待遇了。”其实,我们说的“老”,更多是想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了。昨天我们还穿着军训服攻占食堂,今天就得由着食堂被你们攻占。

不知道今天的你是否也和昨天的我一样,对这个新环境充满好奇,又转眼不知所措。一边流连于校园的苍天古木、别致建筑,一边对自由宽松的环境感到无所适从。一年前的我和你们一样,作为新生,被农大清幽的环境深深吸引,看草木葱茏、看小桥湖泊、看庭院深深,看画一样的学校。

崇学楼前的孔子像,你们一定见过了吧。楼前的空地安静极了,常有人在那里的长椅上,读书看报,轻声交流学习。记得,还是新生时的我,一次正在仰望高大的孔子塑像时,一位老先生亲切地问我:“你是新生吗?”

“是的。”我回答。

“这是孔子,孔子是贤德之师,育人无数……”他的头发已经花白,深深的纹路在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穿着朴素却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他用历经沧桑后的睿智与平和语调,从孔子像开始,向我娓娓讲述起农大的标志性景观。分别时,望着他佝偻的背影缓缓离去,我仿佛看见的是一位年迈的时光老人,向我们传递着百年农大的人文情怀。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相信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高等学府,其历史沉淀、人文环境、学术氛围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但你也要努力的去感受、去融入、去传承。如此而已,你的青春便不会被辜负。

那么,怎样努力?怎么融入呢?

再也没有了成堆的题海督促你前进,再也没有唯一的目标锁定你的身心。你发现身边的人默不作声却自有所为——参加社团组织,考证,兼职,学习,旅行……万花筒一样斑斓多彩。那你呢?如果此时的你感到迷茫,不知所措,那就到了制定目标的时机了。喜欢什么?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有了兴趣或目标的指引,前进才会变得简单。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们的学校以其厚重的人文底蕴,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在这里,希望你可以利用一切可用之资源,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多读几本好书,参加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加入喜欢的社团……当然,最主要的是好好学习。不要忽略、不要耽搁、不要荒废了大学的学业,唯有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得以提升,才能成就更好的你。

慢慢来,稳步走。可以慢一些,但一定不要懈怠,因为时间真的流逝得很快。快到你来不及细数留恋与遗憾,就已经是时候和大学说再见了;快到你没有品尝完食堂的每道菜,就再也没有机会看打饭阿姨热情的脸庞了;快到我们还未准备好,你们就接踵而来了…….

穿行在你们之间,感受如画般的校园,此刻我多想在你耳边轻声说:用心享受这四年的大学时光吧!莫辜负这最美的光阴,这匆匆的四年!

期待你们将大学生活过成诗的学姐
武丽昀           
2016年9月20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