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我的老师

一头蓬松的短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神,一副永远不变的黑色宽框眼镜,搭配着那白色棒球服与随意斜挎的背包,每天饶有活力地大步走向讲台,开始新一天的讲课。

这是我们的微观经济学老师张建华。他是一名资历深厚的副教授,大学的讲台登了二十多年,桃李也早已满天下。他谦虚亲和,思想敏锐,与时俱进,与学生们打成一片。脑海里忘不了他第一次上课时的情景,那时他站在讲台上,一张嘴,教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我们都被他奇怪的口音惊呆了。紧接着,老师做了自我介绍,挥着手说,“1996年我第一次登讲台上课,我的心里就想,大学老师讲课该怎么独树一帜,同时在形成自己风格的时候,又该怎么活跃大家的思想使其能够形成独立的思想。于是,我就觉得大学讲究的是自由活泼,课堂要自由有活力,如果和高中一样死磕每节课的话,那就没有什么意义。如果你们有事情和课堂冲突的话,你们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我没有想到,老师会说出这样的话,震撼的同时,心里暗暗佩服了老师一把。岁月流逝,容貌已变,不变的是老师那年轻,与时俱进的思想。微经老师的形象在时光的消逝下愈发熠熠生辉。

上课时,老师会将经济学中的原理与现实相结合,用贴近生活的事例恰当地解释生涩难懂的原理,深入浅出,让我们很容易接受原理。另一方面,老师会用活泼生动的形式来讲述课堂,我知道,在言语之间洋溢的思想,是老师的殷殷关切与人生哲理,他极力想把他的人生经验传授给我们,让我们成人成才。他的期望,我们都明白,也记在了心里。

但在平日里,老师可就两样了。脱去上课时穿着的棒球服,约上三、两个好友,或诗情画意漫步于公园里,或换上专业的炫酷的服装,骑上山地车游山玩水,闯南闯北,或在窗前恣意汪洋地作诗吟对。山地车留下的印迹是他们年轻的见证,身上的汗水是他们激情的澎湃,强健的体魄是他们收获的礼物。

幽深古朴的林间小道中,芬芳开放的绿草花丛中,喷薄而下的泉水旁,若是你仔细寻来,定有一个人斜挎着包,手里举着相机拍个不停,那就是我们热爱生活的微经老师。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看似随意,却自有一番想法,可以规矩着来,但又有出其不意的离经叛道,三尺讲台有他,山水之间也有他,与诗意栖居。

不论是老师与时俱进,自由开放的教学态度,也不论是他幽默风趣,亲近平和的交友态度,还是他热爱生活,豁达开朗的生活态度,都值得我们学习。他是一个老师,更是一个朋友,陪伴我们成长。(张丽云)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