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行走在诗意和温暖中

现在的你在做些什么呢?有多久没有提笔去写喜欢的东西了?又有多久没有享受到清风徐来,缓缓归去的闲暇时光了?想来在日复一日的疲惫生活中,你已经渐渐的迷失了吧。就像北岛所说的“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里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就这样迷失在这声色犬马的所谓生活中了。可生活的真谛不应该是这样的,不应该只是学分绩点或是工作金钱,平凡生活中的我们需要去寻找和创造一个不平凡的自己。唯有不拘泥于眼前的苟且,诗意地栖息于自己的岛屿上,行走于每一段温暖的生活中,这才该是我们所要追求的生活。

年轻的我们,与这同样不老的世界,来一场痛痛快快的约会吧。去到春意盎然,缤纷五彩的世界里。这一刻抛弃所有的陈规旧则,忘记一切烦恼忧愁,肆意的去挥洒汗水吧,去绿茵草地上奔跑,去青山绿水中领悟,去蓝天白云里畅快遨游。

我们要去爬一爬五岳之首的泰山,赏一赏沿途的美景,站在巍峨的大山之上,看一看山脚的迷雾,享受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体味一番文人诗豪的雅趣。做一首平仄押韵的好诗,要写出这世界的美好,要把这美好传递出来,去感动世界;要去欣赏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慕名而来,历经颠簸,看够了诗情画意,就去看一看褪去浮尘外衣的真实风景。这一次不跟旅行团,不听他人介绍,把那一山一水啊,用眼睛深深地刻画在脑海中。用画笔啊,一笔一划的勾勒出那优美的线条。用耳朵啊,仔细地去听,听一听风吹草动的声音,听一听潺潺流水的声音。乘一叶竹筏飘荡于漓江之上,畅想你那才子佳人的梦,梦一梦那古典戏曲里的柔情似水;要在旅游淡季的时候去一趟西藏,不跟风,不看熙攘拥挤的人群,只为去看看那人的信仰,去学习每一个朝圣者的虔诚,让那澄澈的蓝天和悠悠的白云啊,去涤荡我们污浊的心灵。去寻一寻我仰慕已久的仓央嘉措的踪迹,要去磕长头匍匐在山路,要去转转那山那水那佛塔,不为祈祷,只为体悟他在诗中写到的那些美好,脑海中只留下这些诗句,“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箴言……”

要去读一读那些古诗中的气韵风华,赏一赏古人的闲情逸致,品一杯香茗,在那缥缈的世界中,做一条自由的鱼,畅快地游,畅快的学;我们要去大儒的笔下感悟他们豁达的生活态度,与他们一同经历那活在文字和记忆中的战火纷飞,心痛每一个战士的鲜血,感恩每一个拥有豪情壮志为国捐躯的勇士,从此以后宽容的面对生活的一切磨难与苛责;我们要在每一篇优美的佳作中发现以前不曾留意的细微感动,看一看别人眼中的那个分明相同却又与己不同的世界,这一刻,做一个懵懂无知的稚子,用最单纯的目光去看看那些话语,用最简单的思维去感悟不同的世界。

生活啊,总需要遇见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和措手不及的美好,这样才能更加的刻骨铭心。而这些东西需要我们去往未知的世界探索,也需要我们在已有的生活中细心的观察。就如这句话所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们需要行走,走出我们固有的无聊世界,走出生活眼前的苟且。河山大好,年轻的我们啊,出发吧! 在充满诗意和温暖的世界里行走,在先辈留下的字字箴言中行走,在不断的汲取学识的道路上行走。

去吧,我也要出发了,要在每一次远行的路途上寻找不同的风景,去感受不同的美好;去吧,我已经出发了,在每一本镌刻已久的书籍中寻找共鸣,在塑造更好的自己的旅途中行走;去吧,我也在期待,在某个阳光温暖的午后,做一个美丽的相约古典的梦,与东坡话一话诗句,与雪芹先生论一论红楼,与项羽谈一谈豪情壮志。去吧,我们一起去做那些能做的却还没有做好的事情吧!(宋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