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至迷茫的你——写给意欲从事IT业的学弟学妹们

回来学校已经有了半个月的时间。回头看看,从去年11月份出去实习一直到今天,不知不觉过去了大半年。从一名在校大学生蓦然踏入社会,这半年的时间虽然短暂,可是其中的辛酸苦辣,以及个人的历练成长,是我大学三年多的时间里从未体会到的。它不仅给了我巨大的冲击与警醒,同时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对于这个行业本身,以及当今社会对于IT人才的需求也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借着这个机会,就与大家分享分享这半年来的实习心得,希望能给本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作为一个参考——你该怎样去做,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定位。

首先,我要恭喜你。在当今社会,“互联网+”思想引领全球的大背景下,还有哪一个行业比IT更有“钱”途,更有前景,以及更有挑战吗?根据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在全国众多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112024的年平均薪资高居第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81倍。而就行业前景来看,由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远远大于供应量,光就北京一所城市,每年高级工程师的缺口就数以10万记,更勿论在全国经济转型的今天IT产业在其中扮演的重要地位。所以无论你当初是以怎样的理由选择了这个专业,在今天看来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可是高回报往往也意味着高竞争。由于行业特性,IT相比一些专业性更强,要求更高的行业来说,只能用低门槛来形容,每年不仅有各大高校输送的数之不尽的科班毕业生,而且对于一些培训机构来说,四到五个月的时间就足够培养出一批专业人员了。那么怎么才能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呢?

英语是技能

在当今社会,英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对于想从事IT工作的同学们来说更是如此。不仅你写的是英文,读的是英文,就连你要经常浏览的一些开源社区,比如Apache、eclipse等等也全部由英文构建,优秀的英文阅读能力绝对能为你省下许多力气。实际上如果你去应聘,大部分的中大型公司都对英文有要求,很有可能你笔试所用的试卷或者HR(人力资源英文缩写)发给你的面试通知书就是全英文的,包括进入公司之后,部门领导下发的通知邮件,上司交给的业务留言,甚至就连许多同事说话也是中英文交杂。

在代码编写的过程中,为了方便阅读与维护,有一个所有程序员的默认规则——见名知意。意思是你编写的代码,别人看见就能知道是什么作用,比如你想定义一个学生,你要用Student,不能随便取个aaa,你要定义一个动态代理,最好里头有个Dynamic Proxy。不要以为这不重要,实际上规范的命名是一切和谐的开始,试想,一个项目动辄十几万条代码,往往需要一个项目组好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如果随便定义个aaa,谁知道代表什么,所以优秀的英语能力是步入程序殿堂的开始,这也是区分你优秀与否的第一道门槛。

数学是基础

计算机的核心是数学,实际上无论你将来从事哪一部分的工作,一一深究下去,说到底是数学公式的应用。比如你从事web开发,你可能会用到Spring,Spring-MVC,mybatis或者是hibernate等等一些各个层面的应用框架。那么框架的本质是什么?是对Servlet的封装。Servlet的本质什么?是Socket网络编程。Socket的本质是什么?是http协议,TCP协议,UDP协议等等协议。那么这些协议的本质是什么?是各种数据格式的传输,是各种编码、解码的运用。

我想,说到这里你就应该已经明白了,优秀的数学基础是真正将你区分开来的那道坎。事实上编程很简单,不用四个月,你就能从一个什么也不知道的“菜鸟”到熟练CRUD的各种操作,可是要想写出高质量的代码却很难,它需要高深的数据结构与算法知识,而这正是你现在正在学习却又不重视的。所以有的人虽然会编程,终其一辈子也只能CRUD,而有的人也许一开始什么也不会,短短一两年之后便一鸣惊人,快速的将原本同一水平线上的人甩开,归根结底还是来源于数学基础。

数据库是灵魂

IT业没有哪一项项目不会用到数据库。也许你不会数据结构,不会算法,没有关系,做好CRUD就行,你总能找到一碗饭。可是如果你不会数据库,就算去乞讨也不会有人需要你。数据库有多重要?看看Oracle(甲骨文公司),仅仅凭着数据库就一跃成为世界500强。任何一个项目,无论它的大小,还是它的方向,设计好了数据库,保守估计,这个项目就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

数据库太重要了,如果你去应聘,几乎没有哪一家公司不会问到你。或许你编程很“菜”,流行的框架一个也不会,仅仅会使一个Servlet,甚至Servlet也不是很熟练,但是你有优秀的数据库操作能力,你知道各种存储引擎之间的区别,你知道什么时候该用索引,什么时候不需要用索引,你精通触发器与存储过程,你知道数据该怎样恢复与备份,无论什么数据库,你都能将它的性能调到最优,那么你可能得到这样的回复,“你过来吧!什么?你什么也不会?没有关系,我们愿意培养!”

这就是数据库的强大之处,优秀的工程师好找,优秀的DBA不好找,一样的查询结果,查询的效率却是千差万别,这几乎就决定了一个项目的成与败——就像你玩游戏的时候,你能忍受你的队友一颗子弹发出去过了3秒才击中对方吗?当然不能!那简直是不能想象之事!

HTML5是趋势

我最近才刚刚开始接触HTML5,可是刚一接触就被它所吸引。如果还没有接触这一行,你不会想要知道在以往如果想要做一个复杂一点的页面效果是一件让人多么想要骂街的事情,那需要庞大的JavaScript代码,可是由此带来的却是巨大的劳动以及与劳动完全不成正比的劳动成果。可是自打HTML5和CSS3出来之后这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只需要简简单单一个属性,你就能完成几百上千行JavaScript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丝毫不用担心页面的加载效率,这是多么巨大的改变,以致就连万年傲娇脸的IE都开始慢慢遵循W3C标准——简直就是一场革命!

由此可以断定,在不远的将来,各大浏览器标准统一必成趋势,而实际上这种趋势也已经越来越显著。就在去年,淘宝与天猫商城宣布放弃IE8以下的浏览器支持,这对于那些饱受IE6、IE7折磨的前端工程师们来说,就像做梦一样,HTMl5的走红已经是一件不可阻挡之事了。并且随着国内市场对于前端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前端工程师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在所有的工程师当中,前端工程师已经成为了需求最旺盛的人群,又因为目前国内各大高校很少有专门培养前端人才(事实上目前大部分的前端都是由后端转行过来的),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需求还将持续走高,如果你对前端感兴趣,HTML5绝对让你收获匪浅。

自学是修养

如果你看过《程序员的自我修养》这本书,你就会发现,作为一个程序员,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东西是你不知道的,并且在你熟悉的知识中有太多会随时被时代抛弃,这无关个人修养,而是整个行业性质决定的。这是一个颠覆性的行业,它处在社会最前沿,一项技术问世,它的唯一结局就是被另一项技术所取代,就比如如今红得发紫的Hadoop,可是你要知道Hadoop的出现也不过是众厂商为了抗衡Google而开发的,而实际论起效率来给Google提鞋都不配,所以可以遇见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Hadoop必将有被取代的一天,而我相信这一天并不会太远。

所以等你哪一天真正进入这个行业,你会发现在这个行业里头并不是谁的年纪越大、资历越深,谁就越有发言权,而且你的薪水只与你所掌握的技能相关,所有只有不断地学习,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这是一种不幸,你永远无法仅仅凭借哪一样技术而安度晚年;同时这又是何等的幸运,永远走在技术的最前沿,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沿,而正如乔布斯所说,技术改变世界。(陈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