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阳春四月,海棠花开

北方的春天是偏爱停留在四月的,农人也称农历三月(公历四月)为“阳春”。细细想来,今年四月初至,校园里的山桃和玉兰就相继开放了。山桃娇羞,玉兰素洁,而后是丁香,黄色的小花蕊缀满枝头,到四月中旬时,海棠也绽放了。

我是最喜海棠的,尤爱大操场外围道路一侧的西府海棠。高达六七米的花树,在阳光下花姿潇洒的生长。说它“潇洒”,其一是因为它“花中神仙”的美誉,仙影无踪,花开一瞬,不似小巧玲珑的迎春花一日比一日开得渐盛,海棠是大朵大朵地仿佛一夜间就攀满了花枝,难怪大诗人苏轼诗云“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海棠的潇洒还体现在它的“无香”,大多数海棠是不会散发香味的,西府海棠虽有香味,却不是浓郁的香,而是似有若无的不细嗅就不会发觉的淡香。石崇虽发“汝若能香,当以金屋贮汝”的感慨,但在我看来,花开似锦却不以香诱人委实是一种大气之美,潇洒之态,故而海棠也被文人墨客赋予“花贵妃”的美名。

我曾捡拾起风中飘落的一瓣海棠细细观察,那是簇生的粉红色的重瓣花,仰俯错落,浓淡有致。上层是浅粉色的花瓣,越靠近花心越泛白,将中心黄色的花丝映衬得更加细长明亮;下层红粉色的花瓣颜色较深却不妖艳,被深红色萼片托举着。再望向那一树的海棠,未绽的花骨朵紧凑地排列在错生的枝桠上,已经开放的则与枝上的绿叶拥簇着,虽艳而无俗态,阳光下甚是美丽。

作为中国北方著名的观赏树种,海棠并非“中看无用”之流,它虽无香,却和大多数品种的花一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其果实亦有食用价值。我不禁想到生活中的一些人,他们就像海棠积蓄早春的恩泽,不张扬不炫耀;他们也似海棠从容而潇洒地活出精彩,不奢求赞誉却让人敬畏。那些城市里的建筑工人是海棠无香的代表,城市不会为每一个辛勤劳动的工人颁发勋章,但那一幢幢高楼大厦就是建筑工人光鲜的荣耀。那些教书育人的老师是海棠努力生长的代表,所有的养料和水分都从根部传输至每一个枝桠,哺育着朵朵海棠。老师也如此,将自身的学识不加保留地教授给学生,可谓“传道授业解惑也”。人如海棠也是一种做人的境界,太过孤傲只能孤芳自赏;太过低调又显得畏缩拘谨。积蓄力量时隐忍而有恒,实现价值时从容而自信,以一种静默的方式生长,以一种潇洒的姿态绽放,这是海棠,这是每一个像海棠一样的人。

阳春布德泽,北方的四月明媚而灿烂,校园的海棠绿鬓朱颜,一朵朵开得正烂漫……(张晋芳)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