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使人沉静的力量——读《瓦尔登湖》有感

这个世“我并不想为沮丧写一首颂歌,倒是要像站在自己的栖所报晓的雄鸡,劲头十足地夸耀,哪怕只为唤醒我的邻居。”              ——题记


这个世界有两种非凡的力量,一种是钢铁般的坚硬之力,一种是湖水般的柔和之力。梭罗的《瓦尔登湖》正像是后者,有着一种沉静温和的力量,像一副犁铧耕耘着浮躁人心深处那片撂荒的田地。

宁静恬淡的文笔,寓意深刻的哲理性,亲身体验田园生活的梭罗用细腻而深邃的笔触将其砍柴、建屋,亲近自然的本真生活描绘给读者,也将回归心灵的宁静和追求真挚的情感以及崇尚至高的理性思考与读者交流,唤起共鸣。他在经济篇中这样写道“劳动的人一天又一天,找不到空闲来使自己真正地完整无损……为了谨防患病而筹钱,反而把你们自己弄得病倒了”,对于劳动的意义和人们在自造的经济怪圈里的盲目挣扎,梭罗在这里表达出他的无奈和对这部分人群的怜悯。那么,劳动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工业时代巨轮下的经济发展该朝向哪个方向?我们在社会进步的同时丢失了什么重要的东西?梭罗对此委婉地给出了答案,正如他在书中所言“时代虽在演进,对人类生存的基本原则却还没有发生多少影响:好比我们的骨骼,跟我们的祖先的骨骼,大约是区别不出来的”,人类文明的进步必须保有为人所需的效用,也应当格外注意人性中美好德行的坚守。他进而阐述了人之为人优秀的品格如果实上的粉霜一样需要轻手轻脚才得以保全,也用嘲讽式的比喻警示读者不要做那"宁可跛了一条腿进城,也不肯穿着破裤子去"的人。

的确,观览那个时代下的西方世界,有多少地区为了经济的发展不惜破坏掉人们原先优美整洁的生存环境?又有多少人为了豪华奢侈的物质享受而将精神的追求挤压进狭窄的空间?我们常常奔跑,汗流浃背,却也常常在途中忘记了奔跑的初衷。同时也会发现奔跑着的我们反而失去了很多东西。倘若将生活的节奏放慢,静静享受生活,收获一份惬意,或许会比原来拥有更多。就阶级层面来看,一个阶级的奢侈靠另一个阶级的贫苦来维持,短期内的安逸靠长久的苦难来支撑,然而我们过得既不朴素,又没有独立性。这就是人类历史进程中不得不承认的尴尬处境。然而,这本书的警示意义并不等同于完全否认人类文明的进步和探索的价值,更多的是鼓励读者“抛弃偏见”,回归善良的天性,维系和谐的人际。

静静品读这本书,翻阅过深沉的“经济篇”,进入作者随后描绘的“田园画作”,我看到美丽的瓦尔登湖上洒满夕阳的余晖;我听到“新鲜的柔枝忽然折断了,像一把羽扇似的落下来”;我感受到“从微弱的早起进入漫长的黄昏的思想的扎根”……细致的描摹,柔软的笔触,梭罗俨然像个画家为读者勾勒出一幅秀丽的田园风景画,画中有水,有树,有垂钓者,有贝克田庄,还有需要将最灵敏、最清醒的时刻慷慨献予的阅读圣地。

“读一读你自己的命运,看一看就在你面前的是什么,面向未来走过去吧”,这是梭罗透过清丽的语言给文明人的忠告。惟愿我们的生活不在琐碎中消耗,惟愿人类善良的天性始终闪耀光芒,惟愿我们走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朝向未来明媚的风景。(张晋芳)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