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胡同里的春节

春节在如约的时间里,不紧不慢地到来。就像家乡小火慢熬的小米粥,熬好开锅的那一刹那,香气扑鼻。印象中,在春节到来的时候,除了风雪,更多的是欢喜和温暖。无论是归家还是在家守候的人,都让这位于城市边缘,安详的胡同里,感受到春节的气息。

每年春节,胡同里的人家都会尽力去装扮自己的院落,让春节的气息更加浓郁。我的爷爷总会在门前挂两个小灯笼,院子里挂满彩灯,再支一根柱子,挂上一个大灯笼。在胡同里走上一遭,你会发现,再没有哪一户人家的装扮有我们家的精致好看。从小,我们几个胡同里的孩子就喜欢顺着胡同挨家挨户地观赏每一户人家的装扮,再互相比较。因为爷爷每年都会用心装扮,所以自小这就是一项会让我十分得意的活动。

当然,胡同里的春节总是会在年三十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除了装扮院落,家家户户都在准备着除夕夜最丰盛的年夜饭。

年三十那天的早上我们总是会早早起床,因为过年的喜悦,也因为厨房里飘出的香气。原材料摆满了整个厨房,对于做年夜饭的人来说,下午两三点钟以后就进入了最忙的时间。每一道菜都会很用心,按奶奶的话说,每一道菜都有讲究。这讲究就是全家人对新的一年的期盼。上午和下午除了准备年夜饭的初步工序,还是我们这些孩子走亲访友的好时机。基本上这个时候人是最全的,亲戚朋友也都住在这些胡同里,走动也都方便。每年此时,爷爷奶奶就会细数家里的亲朋,哪一条胡同里的哪一户是我们的哪一位亲戚,在我小的时候还抱过我的。我们便在大人的要求下,拎着自家做的吃食,添一两瓶酒,挨家挨户地去看望亲友。虽然礼物不厚重,但是心意却是满满当当的。

胡同里每年在春节这一天都十分热闹,鞭炮声此起彼伏,胡同的道路上“硝烟四起”,地上还残留着一片片放过鞭炮后碎碎的红纸。鞭炮声停,也就该吃饭了,满满一桌子的菜,谁看了都不知该先从哪道菜下手,胡同里更注重邻里,大家纷纷拿出自家最拿手的菜,东家送点,西家送点,年味十足。

胡同里的春节最重要的活动并不是看春晚,而是等着零点。端着新鲜出锅的饺子,找着那几个为数不多的包钱和糖的饺子,总希望好运会降临在自己的头上,当吃到的时候,就像中了头彩一样,开心得不得了。其实春节还有一些其他的小习俗,吃饭的时候一定有猪手,这是为了晚上家人聚在一起玩的时候能收到更多的钱……

春节是一种期盼,也是一种温馨。大人有大人的幸福,小孩有小孩的幸福。

胡同里的春节,有最温馨的年夜饭,有最可爱的笑脸,还有那一抹属于春节的红色。

胡同并排排列,固定的位置,固定的格局,不固定的是那份感情,在每次相聚后,都会变得愈加醇厚香浓。(霍俊龙)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