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乡下的老家,在深深的沟里,需要上长长的坡到高高的屯儿。

每次回家过年或者离去的时候,奶奶都是站在那个高高的屯儿上,望着离去的我们,边挥手边吆喝着:“路上慢点儿!暑假再回来啊!”

我们亦慢慢踱着步下着坡亦回头应和着:“好!知道了!回去吧!”但是总会在转身背对着奶奶的时候,心里涌起来莫名的情愫,让我的脚步越来越慢,慢到希望这条长长的坡再长一点,再长一点。小时候的我不懂,现在却越来越明白,这就是离别的忧伤,让我恋恋不舍,却无力到什么也抓不住。

下坡时一户户人家循过去,那些个被岁月侵蚀了朱红色油漆的大门敞开着,门上的两个大红灯笼在些许的风中轻飘着,谁家的孩子又在忘乎所以地嬉笑打闹,几个老年人又在围成一堆下象棋,身边卧着几只安静的狗。偶尔有冷冽的西风吹过,扬起阵阵的尘土,模糊了这块安详的土地,也模糊了我的双眼。

一切仿佛都还在昨天,那个单纯美好的孩提时代,那个想到过年就兴奋得睡不着觉的时代。因为那时候年对我来说,是各种各样的糖果,是一年才见得上一次的各式菜肴,是拜年以后长辈们宠爱地塞进手里的红包。

最忙的时候要数除夕夜了,家里大人围成一桌包着饺子。坐在沙发上,坐在高板凳上,坐在低板凳上;揉面的,擀片儿的,捏饺子的……东长西短地扯一扯远亲近邻的家事儿,兴致来了还会品评一番最近的家国大事,当然大人们最关心的还是我们这几个孩子们的学业情况。而我们这些小孩子在一旁,一人嘴里含着一块糖果,互相嬉笑打闹着。或者干脆蹦哒过去要一小块面团儿欢喜地揉着捏小玩意儿,然后比较谁捏的好看,谁捏的有趣,再笑作一团。外面的风轻轻的,把覆在院墙上的雪吹起,在空中旋转着,似乎在为屋内的欢笑声伴着舞。

包好饺子以后,一家人要坐在一起吃团圆饭。依据家乡的风俗,按照辈分,从大到小的顺序开始敬酒,说着祝福语。这时候窗外总会时不时地有鞭炮声,近的,远的,高的,低的,此起彼伏。夹一筷子年糕放嘴里,再舀一勺汤丸子,配一块红烧肉,喝一口饮料——真香!味蕾上,洋溢着停不下来的幸福感。

年啊,就像一位老友,十二个月为一个约定,内容是团圆相聚。于是,每十二个月,提一壶老酒,全身上下都打扮得崭新,精神抖擞地去赴约。

拖着行李走完了这条离开故乡的长坡,我不知道奶奶是否还站在屯儿上望着我的背影,但是已经泪眼模糊的我始终不敢回头望去。

我在心里安慰着自己,下个假期我再回来的时候,奶奶依旧站在那高高的屯儿上等着我。

挥一挥手,我的故乡,再见了。(曹丁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