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归心似箭

“回家的路,数一数一生多少个寒暑,数一数起起落落的旅途,多少的笑,多少的哭……”刘德华的一首简简单单的《回家的路》感染了无数人。或许是第一次离家这么久吧,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心里也微微泛着酸楚。

“家”这个字眼总是美好的,在学校的时候一遍一遍地回想,一遍一遍地在脑海里描述,难过的时候就想着,这个时候爸妈都在干什么呢,弟弟妹妹有没有淘气呀,要是能在家就好了……

归心似箭——这四个字最能描述我此时的心情。回家的愿望太热切,又太猛烈,以至于在车站口等车时,刺骨的寒风飕飕地灌进领口,我的心里还是暖烘烘、美滋滋的。

列车的声音越来越大,看着列车驶近,兴奋之感难以抑制。上了车,座位是靠窗边的,风景尽收眼底。心情好的时候看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吧?山头一个接一个,随着列车的前进不紧不慢地在眼前绵延;田野有时一望无尽,有时又会让突然出现的房屋点缀得俏皮可爱,好像瞬间就有了归属。

靠窗的位置与火车行驶的方向相背,所以能轻松地看到列车驶过的轨道。轨道被甩在身后,越拉越长,这个情景让我有些难受,像思念的线,越扯越绵长。

下车的站点距家还有一段距离,所以爸妈会开车来车站接我。他们早早就打电话问差不多到哪里,说已经到了不用担心。其实近乡情更怯,离家的方向越近好像就变得越不知所措。这种不知所措的情绪在列车员播报下一站是三门峡的时候变得更为强烈,那时候车上已经没有什么人,列车员阿姨坐在我身边的位置,用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我一起聊着天,好像那种漫得快要溢出来的不安、欣喜、紧张都有了发泄的出口……到站的时候,阿姨把行李递给我,跟阿姨道了别,终于踏上了这块让我想念了很久的土地。

在排队出站看见爸妈的时候,我的眼睛一下子就被蒙上了一层雾。爸妈站在接站人群的最前面,努力向里面张望着。我咬着嘴唇迅速眨眨眼睛,嘴角挂上微笑,冲他们挥手。距离有点远,但我还是肯定妈妈的视线已经落到了我的身上。

检票,出站,爸妈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开心。爸爸接过我手上的行李,问着:“乖,冷不冷?”妈妈搂过我的肩膀摩挲着,说:“累了吧?坐了这么长时间,肯定累了,赶紧回去好好歇歇。”我的心瞬间变得暖暖的。

此时,临近午夜十二点,妈妈在我旁边,爸爸拖着行李走在前面,我们一起向家的方向行进——我突然感到,这是我度过最美好的午夜!

“回家吧,幸福,幸福能抱一抱父母,说一说羞涩开口的倾诉,灯火就在不远阑珊处……”歌声再次在心间响起,回家的路,多远都幸福!

(作者:郭鑫)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