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归路

当你踏遍千山万水,当你寻遍世界的美好,可感到归家的路越来越长……

——题记

转眼间,来到农大已经一个学期了。时间如流沙,从指缝间悄然流逝,只有记忆和感觉在慢慢累积。这一年,我走下高考考场,迈入了大学,面对了许多的第一次。现在,走到了学期末,除了面对大学的第一次期末考试,还要打理一份第一次回家的心情。

曾经的我,想方设法要逃离固有的生活模式,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么精彩,但真正走出去才发现,家乡的那缕炊烟,门前的那条小路才是心的归宿。

握着手中的车票,在踏上归途的时候,心里装的是满满的幸福。以前总是在电视里才会看到春运的景象,买票要排好久的队,甚至有可能买不到票,火车站的候车大厅挤满了人,连落脚的地方可能都没有。但是现在,我也成为了春运大军中的一员,才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归家的苦与甜。

火车上,挤满了归家的人。看着他们,突然感到,其实路的长度不完全取决于实际的长短,有的时候,是心中的距离。每逢春节,这些拖家带口的人们,淳朴的面容上展开一个个笑脸,带着一年来辛苦挣得的工资,和带给家人的礼物回家——他们不会觉得归家的路很远。他们沿着铁轨,伴着车窗外掠过的美好景致,一步步回到他们所盼望已久的家。而那些想家却不能回的人,才是归家之路最远的人。回家对于他们,遥遥无期。他们由于种种原因回不了家,除了思念,就只剩下了思念,除了遥望,就只剩下了遥望。

幸运的是,我是归家大军中的一员。随着火车开过一个又一个车站,家所在的城市离我越来越近,我感到心跳得飞快,仿佛已经迫不及待地要飞出去,飞回家。

我的归家之路即将走到尽头,你的呢?

(作者:霍俊龙)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