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遇见,感恩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这是对老师的感恩;“某当结草衔环以报,宰一无所拒,感领而已”,这是对朋友的感恩;“卅二年风雨浪浇,雨霁云消,心事如潮。念慈母半世辛劳,跪乳羊羔,还报今朝”,这是对父母的感恩。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遇见生命中的很多人,或者匆匆离开,亦或者永远陪伴;他们带给我们遗憾,或者快乐。正是因为这些,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完整。心存感恩,以感恩待人,以珍惜待物,感谢生命中每一个美好的遇见。

生命中第一次遇见

当我们离开母亲的子宫,第一次接触这个世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们的父母,母亲用乳汁将我们哺育,但她却从不希望得到什么;而父亲的爱如同泉水泰山,默默支撑整个家庭。他们就像太阳一样,无私地给予我们温暖。他们把一生都专注在我们的身上,竭尽所能的给予我们所需要的。不求回报几乎成为了他们最好的代名词,然而,“子欲养而亲不待”却成为大多数人的遗憾。

18岁那年,他因为行凶伤人,被判了6年。从他入狱那天起,就没人来看过他,但他可以理解母亲。入狱那年冬天,他收到了一件毛线衣,毛线衣的下角绣着一朵梅花,梅花上别着窄窄的纸条:好好改造,妈指望着你养老呢。这张纸条,让一向坚强的他泪流满面。为了早一天出去,他努力改造,争取减刑。就在第五个年头,他被提前释放了。背着一个简单的包裹,五件毛线衣,他回到了家。家门挂着大锁,大锁已经生锈了。屋顶,也长出了一尺高的茅草。从邻居那里得知,因为他行凶伤人,母亲借了债替伤者治疗,之后便搬到离家两百多里的爆竹厂做工,常年不回来。而那几件毛线衣,总是托人带回家,由邻居转寄。一次意外工厂不慎失火,整个工厂爆炸,所有工人都不幸遇难,这其中,就有他的母亲。就这样,永远失去了他的母亲。纵使后悔万千,母亲仍无法回来。

爱不能等,孝不能迟。时光不再,愿你能惜。

生命中第N次遇见

伴随着长大,我们开始好奇外面的世界,开始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带着家人的期望,带着自己的信念,学习,而后工作。同学、朋友、同事开始涌入我们的生活,他们带给我们很多生活的经验,带给我们合作的快乐,带给我们成功的喜悦,提醒我们时刻保持清醒。他们用行动去证明陪伴,是值得用一辈子去守护,去铭记的人。我们知道,无论如何,他们会在不远处看着我们,当我们轻狂的时候,提醒我们变回原来的样子;当我们忘记了原来的样子,就会给我们看那些通向往日的路标。

但我们也会经历很多的挫折与失败。但是更多的却是冷静后的深思和成长。不介意被白眼冷视,不介意频吃闭门羹,不介意短期的艰难,不介意中期的艰辛。没有苦痛,没有心迹的磨练,学不会珍惜,学不会感恩,也自然把握不住出现在面前的成功机遇。就算有时自负,有时妄求,有时犯下贪婪傲慢的孽,终究,不会忘记感恩我们所拥有的,即便是拥有的罪恶。

人生道路,旅途曲折,无数险阻,在困难的时候,有人向你伸出温暖的双手,解除生活的困顿;有人为你指点迷津,让你明确前进的方向;甚至有人用肩膀、身躯将你扶起起来,让你攀上人生的高峰……你最终战胜了苦难,扬帆远航,驶向光明幸福的彼岸。这个时候,我们又怎么能不心存感激?

我不知道生命中还有多少次遇见,也不知道哪次是生命的最后一次的遇见。但确信的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次的遇见,感谢所拥有的,期待未来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作者:张慧)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