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母亲的期盼

透过家里的窗子,母亲就能看到一节节的绿皮车厢缓缓驶来、又驶去。而铁轨,始终在那里……原本没有尽头的路,在母亲眼中,女儿驻足的地方便是穷尽,于是,就有了起点处殷切的守望。

这条铁路打母亲小时候就在了。四十个年头,安安稳稳,也常有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筑路工人修修补补。母亲儿时总盼望能坐回火车,离开家乡,去外面闯荡一番。坑坑洼洼半辈子过去了,终究是没有出去,她依旧像以往那般望着列车驶离的方向,只是心情大不相同。人总是矛盾的,女儿们才刚刚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梦想,现在却又盼望着他们的归来。

回来吧,等待着的是家门口素面朝天的母亲,还有屋内热腾腾的一盘三鲜馅饺子。为了做儿女爱吃的饺子,她从一早就开始忙活,心心念念的只是风尘仆仆归来的女儿可以一进家门就吃到。

路的尽头是家

所有的孩子都梦想过走出去,如今真的走出来了,惆怅中才发现,一些东西,割舍不下。孤身在外的我,深切地想念着母亲的一碗汤面、一盘饺子。曾经抱怨生活平淡普通,出来之后才知道,再也没有比待在母亲身边更幸福的事。我看不到回家的路,然而,这条路却修在了我的心里,笔直而宽敞……

紧紧攥着车票来到车站、挤进车厢,真想快点回去尝尝那饺子。打电话回家报信的时候,电话那头,我已经听到了熟悉的剁馅儿声音。

车开了,看着太谷站的站牌离我越来越远,我终于理解了游子归家的心切。

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的景色。火车经过的地方,一片冬日的萧索,许是因为回家的心情不同,那萧索落在我眼中,竟慢慢生出了诗情画意来。

我仿佛看到了家门口四十多岁的母亲,头上的几缕银丝清晰可见。她逗弄着邻居家的小儿郎,还不时望向列车驶来的方向,那粉黛不施的容颜,写满了期盼与渴望。不久,一个小女孩从屋内跑出来问:“妈妈,姐姐什么时候回来呀?”妈笑着答:“就快了,就快了!”

离家了,才知道,那个自己曾经急切离开的地方,如今成了最大的向往。这条说长不长的路,连接的是家和我。血缘为基,思念为石。他日,我定不辜负这份守望,长路漫漫,我定为它寻个思念的尽头。

母亲,等着我,我快回来了……

(作者:武丽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