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大学生支农队:18年的坚持 服务5万村民

在我校有一支大学生支农队,每年寒、暑假都要去农村开展志愿活动,18年来一直坚持。2023年,这支大学生支农队获得了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05年5月,一群关注农村社会弱势群体的有志青年集结在一起,组成“大学生支农队”。社团以“服务三农,实践创新,改造自我,追求崇高,振兴中华”为宗旨,开展乡村支农、支教、文艺汇演、科技推广、下乡调研等五个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社团品牌活动,及看望孤儿、老人,搭建物资捐赠桥梁等多种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有成员220多人。

18年来,支农队累计组织了56 个下乡小队开展下乡支农活动,先后深入120多个农村,涉及山西、山东、陕西、河南4省,其中足迹踏遍山西全境,深入44个村庄,开展了50余次支教活动,举办了50余场学农联欢晚会,累计1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了5万多村民,得到社会高度好评。

走遍田间地头 做新农村的建设者

2015年5月,支农队在晋中市太谷县韩村举办了文艺下乡活动,活动首次受到《山西青年报》的关注,5月21日,一篇题为《高校支农队坚持十年文艺下乡》的文章发表,支农队三支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更加坚定了支农队成员投身于农村的决心。

2017年7月21日,社团在高平市寺庄镇太平村成功举办了“情系梨乡,文艺支农惠农”文艺汇演,村两委、实践地赠与了“无私帮助、育人为本”、“情系农业展宏图,支农爱农急先锋”等多面锦旗。“如果说村民赠予的锦旗是对我们活动的认可,那么留守老人和儿童脸上的笑容则是我们坚持下去并追求更好的动力”实践队员说。

2017年8月,社团在太谷区下乡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红枣因为连阴雨天气常常发生枣裂果的问题,导致红枣品质变差,严重影响百姓的收益。队员们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联系学校做相关研究的专家教授寻求解决方法,依托农大丰富的科研成果,成功为当地农民推广了“枣丰宝”红枣防裂果喷雾,大大减小了枣裂果对农民的影响。社团还通过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积极推动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发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实现农业专家对农民线上“云指导”。

2018年7月,支农队通过在大同市灵丘县当村官的老队员徐鹏举了解到红石塄乡文艺发展不均衡以及缺乏生机与活力的问题,于是经过讨论,决定在红石塄乡下沿河村开展为期10天的文艺下乡活动。经过前期的排练准备以及与乡政府协调配合,2018年7月25日晚,支农队在下沿河村成功举办了“下沿河村消夏文艺晚会”。这场村民晚会得到了山西省广电总局、灵丘县委宣传部、红石塄乡政府、灵丘县电视台的关注和支持,并在灵丘县电视台播出。

同时,支农队来到广灵县南岳庄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教育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南岳庄村小学,队员和孩子们一一互相介绍了自己。随后,队员带领大家进行了“心有千千结”心理游戏,为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团结合作的种子。在活跃欢快的气氛中,队员带着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的体育活动。队员还为孩子们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故事,带着孩子们一起画画,与孩子们共同完成了“绘画作业”。最后,孩子们与队员们共同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把活动引向了高潮。通过支教活动,队员们与孩子们由陌生到熟悉,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支教活动结束后,队员们与孩子们一一告别,孩子们也不舍地与队员们拥抱。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以后要继续利用假期开展更多的支教活动,要和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建立起联系,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帮助他们树立起远大理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关爱留守儿童,筑梦健康成长,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支农队成员赴山西省万荣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万荣县农业领域存在较为突出的“白色污染”问题,污染主要来源于菌袋外层塑料膜污染,地膜污染。随后,支农队成员依托农大科研团队在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等方面的科研成果,积极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和菌棒包膜等环保产品。

2023年7月,刚放暑假,支农队就开始筹划下乡服务活动,经过调研讨论和联系对接村组织,支农队将本次下乡地点定在了临汾市曲沃县北辛村。实践队员到村后,从支农、支教、文艺三方面展开工作。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村民生活的基本情况,为暑期回到村里的儿童开展支教活动,为他们辅导暑期作业,并组织绘画、折纸、跳舞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儿童们的暑期生活,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践队员下乡之际,恰逢村内中药材甘遂成熟,在晨训过程中,队员们深入农田地头与农民在田间交流,共同劳动。在最后,队员们成功筹划了北辛村2023年“奋进正当时,聚力谱新篇”消夏月文艺晚会,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而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锤炼过硬本领 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支农队将思想理论学习纳入社团活动的常态化工作中。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学习形式多样,包括读书分享会、兴农大讲堂、晨训分享等。其中,兴农大讲堂是社团的特色活动,每学期,支农队都会邀请三农领域的学者和教授,为成员讲述最新的三农理论。

支农队学习活动在校园内公开化、常态化开展,通过张贴讲座海报等形式吸引社团以外的学生前来听课并参与讨论,培养大家厚植三农情怀,鼓励同学们将学到的专业知识投入到农村的生产实践中。

每周日早上,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支农队成员会在校园操场集合,大家宣誓、唱队歌并进行团建和跑步,之后进行朝话分享,谈谈自己的支农心得。社团还有读书分享会,大家每周读一本书,然后在会上每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社团的理论学习真正的将18年来支农队的实践经验传承了下来,也把老队员的支农精神传承了下来,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三农情怀,愿意投身乡村振兴的新农人”。2019级的队员这样谈自己的学习感受。

汲取前辈力量 做新征程的担当者

一批又一批支农队成员毕业离校后或参与到了农村基层工作,或参与“西部计划”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老队员刘坤2014年毕业后选择在西藏工作一年,并于2015年6月任咸阳市淳化县官庄镇沟渠头村村委会主任助理;2018年被推荐位淳化县政协委员,同年年被选为共青团淳化县委常委,副书记;2019年当选共青团咸阳市委员会候补委员;2016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2017获咸阳市“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2018淳化县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9被评为淳化县敬业奉献模范,并荣获“感动淳化”扶贫扶志先进个人提名。

老队员章雷毕业后到祁县担任大学生村官,主要负责留守儿童、乡村文化与教育项目;2013年7月,他与壹基金合作在四川雅安参与短期灾后重建项目;2013年9月,在福建莆田汀塘项目点工作,负责环境治理与社区经济工作;2014年开始在乡村创业,2015年8月,他创办了福州市滋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着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提升,通过乡土游学、主题民宿、文化空间、主题活动等业态的打造与运营,为乡村发展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并入选“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当多数大学生走出大山、走出农村,到城市寻求更好发展和生活时,章雷的目标自始至终都在农村。“为农民服务,为理想奋斗”,不尚名利,不搞形式,不虚美隐恶。这也是章雷从参加支农队到如今创业,一直铭记于心的坚持。

18年来,从支农队走出来50余名大学生村干部,30余名“西部计划”队员,10余名乡建人物和返乡创业代表,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书写着支农队的故事。

“为农民服务,为理想奋斗!”这是支农队全体成员一直秉承的初心和使命,未来,支农队会继续争做具有爱农情怀、兴农本领的新型高素质农业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使命担当,在志愿服务中贡献农大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