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奋进新征程】(2)刘瑞香:学为人师,身正为范的好老师

基础部教师刘瑞香

2022年是刘瑞香成为一名数学教师的第二十五个年头。从当年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自信从容,岁月就像养分一样浇灌着当年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立志为师,耕耘讲坛

梦想的最开始是对教师的崇拜,“我在上学时,就对老师有一种崇拜感。因此在上大学填报志愿时便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类院校。”大学毕业后,刘瑞香选择了山西农大,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她在农大的第一堂课至今仍让她印象深刻,“记得我刚来到农大上的第一节课就是一节公共大课,上那节课的学生特别多。”再谈起那节课,刘瑞香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当时也才刚毕业的我,看着台下跟我年纪差不多的学生,其实心里非常紧张,也有很大的压力。不过好在在上课前我已经为这节课做了充分的准备,上课时也比较有底气,所以整节课的课堂效果还挺好的,同学们也都挺认可我的,这对当时刚开始教学的我是一种很大的鼓励。”

刘瑞香为学生答疑解惑

从第一次登上讲台的紧张,到如今授课时的胸有成竹、条理清晰,25年的教学生涯让刘瑞香能够更加合理安排课堂节奏和教学内容。即使已经对教学内容极为了解,不看课本讲义也能娓娓道来,但为了把学科前沿和最新进展及时介绍给学生,她仍会在上课前认认真真备课,并结合作业中出现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

在刘瑞香的课堂上,总能看见黑板上密密麻麻但条理清晰的板书,她说,“比起一张简单的PPT,通过板书一步一步的解题,能够更好地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增加同学们对知识的接受度,也大大提高教学的效率。”经管2201班的张云丽同学就很喜欢刘瑞香老师的教学方式,“虽然现在智能白板应用很多,但是刘老师还是喜欢用传统的黑板来给我们授课,板书很有条理,看起来很清晰,知识框架也很清楚,是我喜欢的讲课方式。”与此同时,为了巩固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刘瑞香也会在课后时间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给同学们布置作业或为大家答疑解惑。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这么多年来坚守教学一线,且其教授的高数作为基础学科不可避免会经常重复相同的教学内容,可刘瑞香从未感到枯燥乏味,是什么让她保持高昂的热情坚持这么久呢?“感恩”二字便是刘瑞香的答案。“感恩学生对我的信任、鼓励与支持,他们年轻,朝气蓬勃,经常和他们在一起自己也年轻不少;感恩团队、同事的帮助,大家经常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感恩基础部领导提供教研平台,领导们在师风师德这方面以身作则,大家目标一致,更有前进动力。”

刘瑞香课间为同学们解答问题

也正是因为怀着这样一颗感恩之心,刘瑞香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人”。对于不同的学生,刘瑞香因材施教,总结出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一些数学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刘瑞香以鼓励和引导为主,“我会积极鼓励他们问问题,让他们明白有问题不可怕,只要勇于提问,只要愿意学、愿意坚持,我就会支持和帮助他们,我们相互配合,一起进步。”土管2202班的唐章渊同学便是最生动的例子,“刚开始学大学数学的时候,求极限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我,我就通过微信一道题一道题的向刘老师请教,刘老师看到后总是及时回复,不仅把解题步骤列出来拍照发给我,还会给我语音讲解,在刘老师不厌其烦的耐心指导下,我真的进步了很多,非常非常感谢刘老师对我的帮助。”说起刘瑞香,唐章渊充满了感激。

对于刘瑞香来说,学生们的提问就是他们学习兴趣的开始,“我非常重视学生们的提问,我要保证他们没有问题!”上课时总是来得比学生早、走得比学生晚便是刘瑞香认真与负责的最好体现。“刘老师非常和蔼可亲,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都会细心解答,讲的也很全面透彻,所以大家经常会利用课前、课间或者课后的时间向刘老师请教一些上课时没听明白的问题,每当这个时候刘老师都会耐心指导,直到我们搞明白这些问题。”发展2201班的田雨静就时常向刘瑞香请教问题。

刘瑞香对待教学的孜孜不倦,对学生的谆谆教诲让她赢得了众多学生的喜欢,学生们纷纷慕名而来“蹭”她的课,有时候还会出现“想蹭无座”的场面。更有甚者,一些已经结课准备考研的学生也还是时常找到刘瑞香,通过微信或者到办公室当面请教一些备考中遇到的问题。对此,刘瑞香很欣慰,“这都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以及鼓励,我以后也会更好地服务同学们。”

在刘瑞香心中,一名合格的好教师,首先要做好人,有着端正的工作态度,同时以良好的态度对待学生,做到身正为范。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刘瑞香用她的育人实践彰显了新时代好老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好老师的内涵。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