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常明昌在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争做好老师,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体会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每读一遍都倍感温馨和鼓舞,看到了总书记对我们广大教师寄予的殷切期望。我作为山西农业大学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一定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做一个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我们农业教育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初心和使命,做“四有好老师”,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018年,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被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两年来,我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一直致力于教书育人、学科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

在教书育人和学科建设方面。两年来实现食用菌班学生考研就业双丰收。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关心支持下,2020年3月“食用菌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成为全国首个食用菌本科专业,开创了中国食用菌科学大学教育的先河。这为进一步推动我省乃至我国食用菌产业培养大量专业人才提供了良好平台,引领我校食用菌学科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2021年4月20日,在学校和神农科技集团的关心支持下,创建了全国第一个食用菌学院——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学院,同时成立了神农食用菌产业学院、山西省食用菌研究院,从而实现产学研融会贯通。

在科学研究方面。团队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3项,发表SCI一区TOP 2篇,出版国家级教材2部,初步建立了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并荣获首届山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2020年至今,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帮扶,特别是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的亲自指导下,吕梁市委市政府、中阳县委县政府的推动和山西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撑下,率领团队把中阳县打造成年产5000多万袋,产值2.25亿元的华北最大木耳生产基地,并在中阳县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木耳产业大会。在大同、吕梁、高平、万荣等7市(县、区)推广香菇高产栽培新技术和标准,形成了5个产值过亿的香菇生产基地县,两年取得11.6亿元的经济效益。2020年12月,助推大同广灵县成为“大同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两年来团队取得了一些成绩,团队常明昌教授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创响山西十大人物奖”等称号;孟俊龙教授先后荣获“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敬业奉献好人”等称号。团队先后荣获“常明昌劳模工作室”“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奉献吕梁、服务六新优秀团队”“山西农业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善不为名而为,功不为利所动。我们将不忘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一如既往,率领团队用小蘑菇撑起大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