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脱贫攻坚】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风采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校(院)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广大干部职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担当作为,再立新功,经各单位推荐,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授予29名职工“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现将他们的风采展示如下,希望受表彰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争取新的更大成绩;希望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以受表彰先进个人为榜样,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乡村振兴大业中奋力谱写山西农大新篇章。

卫一超,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2017年至今先后在娄烦县米峪镇乡挂职乡党委副书记、驻娄烦县石峪村、柴厂村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修建、安置住房,购置农机具等,积极参与两村爱心超市捐资捐物。2019年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优秀扶贫工作者”称号。

王丙全,玉米研究所科员,2018年代县峪口乡高街村扶贫第一书记。依托玉米研究所科研技术优势,打造玉米高产高效示范园区900余亩,推广玉米套种地豆模式,实施机械化作业。2020年10月被忻州市委、市政府授予“驻村帮扶工作模范队员”称号。

王红宝,动物医学学院技术推广办公室负责人,2017年至今驻娄烦县农村工作队员。在驻点村为农民进行科技培训50余场,培训农民技术员5000余人次,石峪村养殖业初具规模。2018年6月获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党委授予的“优秀扶贫工作者”称号。

王勇,果树研究所副所长,2017年2月选派为左权县挂职科技副县长。改良左权县核桃主栽品种5万亩,牵头组建了29支乡村专业技术服务队,核桃技术管理服务人员500余人。2019年7月被评为山西农科院扶贫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被评为十大系列“最美晋中人”之最美扶贫人。

王健康(右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正科级干部,2016年12月至今在代县聂营镇西高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引领和带动谷子和芦笋两个产业。2017年被评为“忻州市优秀农村第一书记”,2020年被评为“代县驻村帮扶工作模范第一书记”,2020年所在村党支部被评镇“先进基层党组织”。

王斌,资源环境学院研究员,2017年2月赴静乐县挂职担任科技副县长,分管农业和农村电商工作。聚焦产业难点,编写“两虫两病”藜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手册,结成了“校(院)县合作”关系,共建了“藜麦研发中心”,建成8个科研示范推广基地共5000多亩。2019年被评为“优秀扶贫工作者”。

石相红(左二),宣传统战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正科级),2015年—2017年任娄烦县石峪村第一书记;2017年—2019年任石峪村驻村工作队队员;2019年3月至今任石峪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4月被娄烦县授予“先进第一书记”;2018年6月被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授予“优秀扶贫工作者”。

史高川(左一),果树研究所副所长,2017年2月被选派为隰县挂职科技副县长。两年来引进实施科研项目12个,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在线开通果树栏目,指导果农科学管理;邀请国内外专家培训;在全县范围建立1个试验园、3个示范区,35坐标准化示范园,实现重点示范园全县全覆盖。

乔婧(右一),高粱研究所人事科副科长,2016年12月至2018年12月担任榆社县河峪乡辉教村第一书记。为该村引进了高粱、玉米、谷子、土豆等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高效配套栽培技术。2018年3月被榆社县评为“最美乡村干部”,2018年5月荣立榆社县“脱贫攻坚三等功”,2018年12月被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安文俊(左三),组织人事部人事科副科长,2015—2017和顺县下松沟村第一书记。通过肉牛购置补贴与饲料补贴的形式为全村发展肉牛100余头,引进了晋汾白猪新品种,示范30亩“张杂谷3号”与“10号”进行调产种植,在全村推广种植中药材“紫苏”集中连片种植100亩。

孙迪(右一),农学院助理研究员,2017年至2020年任娄烦县石峪村第一书记。为驻点村发展小杂粮加工、天源农家土鸡蛋等产业项目,创建了“爱心扶贫超市”,多次联系助销当地农产品。2018年6月获山西省农科院优秀扶贫工作者荣誉;2019年7月获得太原市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队员表彰。

李灵芝(左一),园艺学院教授,2017年—2019年底挂职阳高县副县长。引进日光温室种植,创新实施以水肥一体化为主的集成技术,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万多人次,使土专家的队伍日渐壮,也使7000多名贫困人口掌握了技术知识后,在自主脱贫中发挥出了极大的作用。

李波(左一),棉花研究所甘薯食用菌研究室副主任。2016年8月任平陆县部官乡黑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一职。发展养羊专业户3个,推广种植露地西红柿100多亩,红薯60亩,进行桃树提质增效技术服务。2017年该工作队被平陆县评为“先进工作队”,2018年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授予“优秀扶贫工作者”称号。

李鹏(左一),林学院团委书记,2017年3月至2019年5月,在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挂职。主要执笔完成2018年全省驻村帮扶工作典型案例材料,完成全省驻村帮扶工作的各类材料整理与总结等。2017年12月,获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杨军(右二),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科研办公室主任,2016年11月至2019年1月任忻州市宁武县东寨镇三马营村第一书记。配合村两委完成了全村雨水管网铺设,筹集资金,建成办公室、卫生室和日间照料中心。协助成立了三马营村明生造林扶贫攻坚合作社,协调水保所和两支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三马营完全小学的贫困生捐款。2018年2月被忻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忻州市模范第一书记。

杨新根,植物保护学院农林鼠害研究室副主任,2016年11月至2019年1月期间任五台县东冶镇望景岗村第一书记。聚焦产业,打造小杂粮特色,局部地域发展甜瓜和红薯种植,建立示范田1000亩。2018年,获“五台县驻村帮扶模范第一书记”称号,被中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委员会评为“优秀扶贫工作者”。

岳培荣(左一),宣传统战部思政教育科科长,2015年8月至2017年2月任和顺县牛川乡牛川村第一书记;2017年2月至2019年9月任和顺县牛川乡吕家沟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引进了60亩树莓和20亩藜麦的种植,种植50亩优质高产谷子新品种。2019年6月,被中共和顺县委授予“脱贫攻坚优秀工作队长”称号。

郝变青(右前一),山西功能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研究员,2019年11月任石峪村第一书记。通过帮扶单位的项目支持,邀请畜牧兽医专家进行养殖技术及饲草玉米打包技术培训,发展种植业、养殖业。2021年3月获娄烦县“最美巾帼扶贫标兵”荣誉称号; 2021年5月获娄烦县“脱贫攻坚战”荣誉纪念证书。

郭小燕(左一),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党政办公室主任,2018年11月至今任东寨镇宫家庄村第一书记。建立扫帚厂直接效益6万元,入股二马营村瑞鑫宇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每年可入集体账户5.5万元。2020年获山西省宁武县妇联最美扶贫干部;2020年获宁武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优秀普查员。

郭刚(右一),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2016年5月入驻和顺县牛川乡下松沟村、吕家沟村。参与完成了牛场现场考察、选址规划及建设。并利用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平台资助扶贫项目经费55万元,用于两村贫困户购置肉牛补贴以及购置饲料、饲草等补贴,项目惠及贫困人口202人。

郭先龙,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副研究员,2018年10月任五台县东冶镇望景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引进长生07谷子等新品种试种,示范种植红薯40余亩,建立有机旱作农产品展销点1个。创建“茶坊”品牌,带动村民致富。2020年获全县脱贫攻坚“一奖双模双先”表彰,获“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第一书记”称号。

曹晓宁(中间),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2016年11月至2019年2月在五台县东冶镇新堡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该村引进了玉米新品种9个、谷子新品种24个、大豆食用豆新品种22个,组织了杂粮新品种展示观摩会。2018年被评为“五台县驻村帮扶模范第一书记”、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优秀扶贫工作者”。

董英俊(左一),公共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正科级),2019年至2021年任和顺县下松沟村驻村第一书记,2021至今任和顺县义兴镇紫罗村驻村第一书记。兴建500平米牛舍,并配套建设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陆续补贴饲料35余吨,牛存栏共70多头,全程技术把关。赠送13万元农资,为村销售小米等共计10万余元。

董琦(右二),农学院教授,2017年与农学院“农林文旅康”团队成员一起进驻盂县西潘乡东头村开展扶贫工作。协助当地农产品品牌建设、民宿建设、营销平台建设等多项工作。2020年底,帮助当地完成700亩集生产、休闲旅游、体验一体的特色水稻种植基地,完成4家农家乐和10家民宿的建设。

韩文儒,2016年1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任忻州市代县上磨坊乡三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引进葡萄种植项目、入股方盛酒业、夯实劳务输出等方式实施“精准扶贫”,组织扶贫助学爱心捐款。2017年山西省忻州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农村优秀第一书记”。

韩鹏杰,植物保护学院办公室主任,2018年11月派驻忻州市宁武县任职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本村23个示范户建立50亩脱毒高产优质马铃薯示范基地,2020年11月,被山西农业大学推荐为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嘉奖者候选人;2020年12月,获山西农大植保学院“脱贫攻坚奉献奖”。

程建林(左二),后勤保卫部人防双拥科副科长,2019年至2021年任和顺县吕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2021至今任和顺县紫罗村驻村工作队长。实施养牛项目,共投资25万余元,兴建500平米圈舍,推进25万元的“核桃种植”“苹果种植”提质增效项目,实施谷子机械播种,辐射带动牛川乡谷子集中连片种植800余亩,增收效果明显。

焦彦生(左一),园艺学院研究员,2008年开始在壶关县推广旱地番茄种植技术,培养乡土人才。重点帮扶店上镇绍良村阳光种养专业合作社,形成工厂化穴盘育苗、机械播种、网络销售、现代化番茄酱生产线。2021年2月25日该合作社国家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薛新平(右前一),园艺学院研究员,2017—2019年挂职永和县副县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推广核桃新品种高接换优3760亩,红枣提质增效示范11万亩,引进扶贫项目9项,经费500多万元,2019年7月被评为山西省农科院优秀扶贫工作者,2019年11月被评为山西十大科技扶贫功臣。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