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社会公德模范候选人韩伟事迹材料


2005年韩伟同志被组织分配到保卫处工作,该同志服从组织安排,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一直以来苦干实干。在学校的保卫一线,尽心尽责服务师生十七年。为了教职工及家属出行安全,他自己利用周末时间在家属院门口用油漆划了警示线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校园车辆多停车秩序乱,韩伟同志发现安全隐患后,2015年为了给单位节约经费利用暑假期间他亲自设计并施划了车位100余个、路面标线1000余米,他200多斤的体重蹲在地上干活并且患有过敏性鼻炎忍受着油漆刺鼻的气味,冒着酷暑牺牲了假期时间,高标准的完成了艰巨工作。在2018年10月28日教学评估时农大校园自行车位设计合理摆放整齐受到了专家的表扬。

他勤劳热情,帮助他人。在邻居眼里,他一直是一个勤劳、乐于助人的人,在单元楼里打扫公共卫生总有他的身影,每次下雪后的第一时刻,他总会第一个出现在楼外,拿起笤帚清扫积雪,给邻里一个安全出行的环境。小区宣传消防安全,他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宣传员,提醒邻居们不要在家里给电动车充电、逃生楼道不要堆放杂物,消除隐患重视防火安全。他扶危济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小区里有智障母子三人和一个流浪老人,靠捡垃圾桶里的废品和食物度日。韩伟同志经常会送给他们干净的衣物,还会买上热包子、卤鸡蛋、豆浆让孩子递到他们手里,动员邻居们把废纸箱和饮料瓶打包好送给他们。在垃圾桶不远处的车棚里给他们摆放了三把椅子让他们休息,再也不用坐冰冷的水泥地了。韩伟同志对孩子说:“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回报社会。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爱心要一代一代的传递下去。”

2020年初疫情开始时,全国上下人人自危、学校一线保安军心不稳,并且没有任何防护用品的情况下,韩伟同志主动请缨、听从召唤、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忘我的工作在防疫一线。谁也有家有业、有血有肉,在大家和小家面前他选择了前者。因为疫情学校放假,孩子在家上网课,他没有管过孩子一次。在孩子重要的小升初考试准备中,他作为父亲,没有一点时间去陪伴孩子学习。在孩子升入初中的第一次新学校报到,他依然缺席。他把家里的所有事情都丢给了妻子。因为家里指望不上韩伟同志,妻子向单位主动推掉重要工作岗位,好有时间去照顾家庭和孩子。对于年幼的孩子和辛苦付出的妻子,作为家里顶梁柱他是愧疚的、不称职的。疫情最严重时他两个月自己吃住学校不能回家,饿了,就吃一桶方便面。困了,就趴在办公桌眯一会。一年多来不管是节假日还是万家团圆的春节他始终都在一线防疫,没有休息过一天。对于工作他是无憾的,他很感谢家人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疫情期间外来人员需要信息报备,除本职工作外,他一个人要面对全校各学院和各部门的信息报备,一年多来不分昼夜,微信、短信、接收并转发执行5万余条报备信息,做到及时、守底线、无差错。这项工作总结起来只是个数字,但没有身在其中做,根本体会不到过程的艰辛,信息秒回复还要守底线。个人生活完全被打乱,24小时全天候处于工作状态。经常半夜被电话吵醒,来应对突发的情况。有的学生对学校的防疫防控措施不理解,对一线的保安颇有情绪和微词。他就是这些矛盾的解决者,每天对咨询的学生,耐心、热情的解释学校防控要求、告知请假流程。平复学生烦躁的情绪,把热情服务,心系师生落到了实处,体现了党员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不怕苦、不怕难的斗争精神。

2021年春暖花开,迎来了防疫抗疫的曙光。同事们也惊奇发现韩伟以前黝黑的头发现在已是满头花白了,面容也苍老了。长期的工作压力导致精神紧张、焦虑不安。韩伟认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亮的旗帜,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应该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该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以模范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农大师生家属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