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模范候选人周树军事迹材料


周树军同志是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的一名职工,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他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各项工作都想在前,干在前。

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在工作岗位上,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虽然不是农学科班出身,但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一有时间就学习各种农作物的相关知识。不懂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向专家请教。为了更好地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经常下乡出差就和老百姓吃住在一起,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积极求教老百姓,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大大增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田间专业技能,本职岗位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打下了基础。周树军同志多次获得单位的先进工作者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二、尊老爱幼,家庭和谐

周树军的父亲早年就眼睛不好,母亲身体不好。一直想把父母接到身边,但两位老人为不给子女添麻烦,每次劝都不来。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他只要一有空就回家老人,每年冬天为了让老人舒舒服服过冬,都会把两个老人接到城里过冬。他和妻子更是想尽一切办法照顾老人每一顿饭都尽心尽力去做,白天两个老人闷,就陪着老人聊天,带着老人出去遛弯,晒太阳。他不但对自己父母这样,对妻子的父母也是如此。在家庭经济关系中他们双方都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处理得非常好。

作为父母,他们关心爱护子女,共同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家庭氛围。家中虽然只有一个孩子,他们却没有过分溺爱孩子,而是对儿子要求严格。虽然严厉,但是他们也做到了慈父慈母,为了使儿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即使工作再忙,也会抽出时间陪孩子,并经常带孩子老人身边,一家团圆。现在儿子已长大成人夫妻俩对儿子要求仍然严格。在父母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之下,周树军的儿子拥有自立自强的性格,在生活上,独立自主,在思想上力求上进,在事业上努力拼搏。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会叫上儿子一起讨论,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家中大小事也征询老人的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真正做到了“家和万事兴”

三、夫妻举案齐眉,和睦平等

周树军同志工作比较繁忙,照顾家里的精力相对较少。妻子韩丽芳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韩丽芳作为媳妇、女儿,她恪尽孝道,对老人嘘寒问暖,公公婆婆的生日,她记在心里,二老生日,她总会烧上一手父母喜欢的可口饭菜公公有一年中风住院,韩丽芳更是衣不解带照顾老人,同时还认真细心地安慰婆婆,让她放宽心自己母亲身体也不好,病情复发,韩丽芳带着老人跑遍太原大小医院,悉心照顾老人,为老人煎汤熬药。作为母亲,她慈爱但不溺爱,在照顾好儿子生活的同时,还担负起教育儿子成材的重任作为妻子,她是“贤内助”的最佳代言人。为了减轻丈夫工作压力,她承担起家所有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夫妻二人多年,从来没有吵过一次嘴,拌过一次口,家中的事都是商量着来。他们在共同料理家庭事情时,不分你我,一起商量,取得共识,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受到老人和邻里的赞扬。

四、团结邻里,和睦相处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远亲不如近邻”。周树军一家在生活中热心、善良,与邻居都能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真正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家能相识是一场缘分,共同生活在一个小区,一栋楼里更是缘分不浅,为了这份缘分,更应该好好相处,一家有难,八方支援。周树军一家将这份缘分,看的比什么都重。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