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职业道德模范候选人张书华事迹材料

张书华,中共党员,助教。2019年参加工作至今,担任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辅导员和就业辅导员。曾获山西省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优秀“高校指导老师”,2020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他走进学生,解学生之所需。他深知辅导员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尤其是一下子带了687名学生,深感责任重大,不仅要做好思想引领,更要深入学生当中。他刚来到软件学院,极为重视学生的安全问题,经过多次在学生宿舍和学校周边走访,发现有许多学生很晚才会回宿舍,甚至私自校外住宿,为此他频繁去学生宿舍,不仅为了督促学生回来,而且借此了解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他坚信只有学生和你熟悉了,才能会把真实的情况告之你,久而久之,2019年在进宿登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其进宿时间。这样也与许多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学生也慢慢的敢于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他,更有内心事较多的学生和他畅聊到凌晨三点,尽管学生第二天早上没课,他还需要上班,但他内心依旧很开心,学生敢于把内心话告诉他,他就觉得自己的功夫没有白费,这一切都值了。

作为软件工程专业辅导员,他遇到了许多学生各式各样的问题。记得有位学生不幸患癌,前期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添霜,看着学生妈妈憔悴的面孔,想着这个妈妈一定是无心情吃饭,疏导学生妈妈越是在这个节骨眼上,越是不能把自己也整垮了,硬是带她吃了些饭,方送其离开。其实张书华的内心都是崩溃的,他之前哪里遇到过这种生死诀别的情形,前两天学生还在办公室和他谈暑假做家教的事,转眼人就昏迷在了病床上......但既然从事了这份工作,就必须学会坚强,要给学生和学生家长树立自强不息、乐观积极的形象,带领他们坚强。他之后又不放心,又去医院看望学生和学生父母,他倡导师生、社会各界自愿捐款,线上累计筹得79757元。

他心系学生,舍小家为大家。记得2021届学生去实训基地前,他忙的几乎没时间吃饭,经常是吃一半饭,就要离开食堂处理学生各式问题,学生身体病了则陪学生看病,而他妈妈从电梯摔了下去他都没能抽出时间陪伴,学生心态有变则陪学生谈心,而女朋友和他吵完架他都没时间去哄,这一路走来,也多亏了家人的理解包容和支持,让他能够集中精力做好当下。

之后还有感情受挫的、摔伤的、夜里生病的、宿舍矛盾的、无法联系上的学生问题等等,他都耐下性子一一解决,他发现自己每解决一个问题反而和学生的关系更近了,又交得了一批朋友。作为男性辅导员,同时又正好在学生公寓住着,不仅处理自己年级的事情,也经常帮助其他年级解决着急的问题。他没有一个夜晚是在12点之前睡觉的,就是担心学生有事联系不上他,也只有过了12点,他紧绷的心才会有所放松。

他服务学生,全身心助就业。作为学院就业辅导员,他深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他所在的软件学院,不仅毕业生人数是各院之首,而且学生第4年会全部在实训基地,校内没有毕业生,这每年几百人的三方协议签约盖章的“跑腿”就落在了他的身上。每寄来一份三方协议,他就要跑一次,然后再回寄一次,时间久了,体重越来越轻,腿也轻微疼痛,去骨科专科医院看过之后,医生建议少走动多休息,但他不顾自身疼痛,继续坚守在学生就业路上。

他是一个不善言辞、性格较为内向的辅导员,读研期间2年多的时间都在河北的一个村子里服务三农,交际圈很小,微信里没有多少好友,就在工作的这两年时间里,微信好友猛升到3000多人,这里面大多数2019届、2020届、2021届的毕业生,之所以加这么多学生,就是为了能够一对一的为学生提供个性服务。他也经常想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很快就会达到微信上限的5000人,那时又该如何办?为此他今年建立了就业公众号,利用公众号的强大功能缓解一部分压力,同时也能够方便学生自行查找所需内容。

张书华不仅心系学生,乐于奉献,用心育人,同时也利用晚上甚至凌晨查阅学生管理、就业文献,通过写文章升华思想,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复盘整个事件,使自己不断由经验向专业转化,以期更好的服务学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