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模范候选人冯灵清事迹材料


牵手美德,结伴同行

家庭美德是什么那?冯灵清认为家庭美的基本要求应该是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

在这方面,我的母亲用她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常传统、谨慎的农村妇女,她作为娘家的长女和婆家的长媳,上孝敬父母与公婆,下照顾两边的弟妹,同时她与我的父亲相敬如宾,勤俭持家,对我们兄妹三个倾尽心血教养。在她的耳濡目染下,我也学会了严于律己 宽以待人、勤俭克己,认真的对待他人,用自己的双手来经营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也是在她的影响下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从教十几年,我对教育事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是山西农业大学信科院一名教师,我的爱人是信科院的一名办公人员。我儿子在太谷实验小学上四年级。现在我们三口与孩子的奶奶一起组成了一个幸福、和谐的小家庭。

幸福的生活也经常会有一些波动,伴随着疼痛让我们成长。其实这几年我们家里也经历了一些变故。作为一个妈妈,看着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是一件幸福而快乐的事情,但是作为子女,看着自己的父母衰老,生病,离世却是人生中难忘而痛苦的经历。突然有一天我接到母亲生病的电话,当听到医生口中那所剩时日不多的信息时,我才知道平时里健康的父母也是会老的,是会因生病去世而离开我们的。从妈妈生病的那一刻起,我走上了只有在网络上才看到的曲折求医路,由于妈妈病情的特殊性发生了很多事情,我无视别人好心的劝阻,只要有一丝的希望都不愿放弃,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我和爱人的观点就是坚持不放弃,他扛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我奔波在医院与学校之间,虽然最终妈妈离开了我们,时刻还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但是这种遗憾在自己曾经的日日夜夜陪伴照顾中得到些许宽慰。

人到中年经历了挫折和岁月的洗礼人才会慢慢成长,在我的妈妈生病弥留之际,我的公公也因脑溢血昏迷住院,在重症监护室的第十天,医生都不抱希望的时候,我爱人通过电话与当时正在医院的我商量,而我的妈妈才刚刚抢救过来,当时我们两个人在不同的医院给对方打气鼓励,希望两个老人能在我们的坚持下醒来。虽然最终我公公苏醒了,但是也因为严重的后遗症瘫痪在床,作为教师岗位,我的时间要比我爱人更自由些,所以我承担了与我婆婆共同照顾我公公的任务,住院治疗,出院后复健,定期检查,平日生活照顾,也许这些事情听起来很累,其实真实在每天的度过中也是平淡而琐碎。由于我的妈妈已经离开了我,所以我更懂得老人在身边是有一天就少一天,似乎那句“爱人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也不再是一句高高的空话。

人生像在攀登一座又一座山,总是找山寻路,两个月前,我的婆婆一次意外摔倒,腰椎骨折,住院多天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我们选择了保守治疗,需要卧床观察三月,由于我爱人的工作较忙,作为夫妻,也是在共同面对的困难时才明白,夫妻之道在于理解和忍让,凡事多一些体谅,以后就少许多后悔我支持他的工作,理解他的难处,他忍让我的粗心与暴脾气。家里的所有事情都压在了我的肩上,不但需要照顾教养孩子,细心照料老人,还要认真对待工作,每天的日子都过得紧紧张张、着着急急。朋友同事经常说替我发愁,但是我生性开朗,经常劝慰自己和家人:其实家家都有不如意的事情,日子愁苦还是豁达都是一样的过,不如想开些。全家人能够互相理解,互相付出,毕竟我们的人生因为有爱心的和付出才精彩。

我们的行为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着儿子,孩子也懂得为我们分忧,会帮奶奶端饭送碗,会陪奶奶聊天,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最初的言行是从父母那里获得的。因此,我们更加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其实我经常反思自己,对于家庭,我也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很多事情自己做的还十分不足,在以后的生活中要不断的改进,调整自己,为家庭的健康幸福更加努力。心灵有家,生命才有路。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