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农大人物·扶贫篇】郭黄萍:根植黄土地 硕果摇枝香

“叮咚!叮咚……”双十一期间,大宁县科宝农民专业合作社任双峰的“淘宝店铺旺旺”提示音响个不停,他乐得眉开眼笑:“每天仅网上就能卖出20多箱玉露香梨。要说生意越来越好,这完全得益于玉露香梨的品质和‘山西玉露香梨’的牌子。”

咬一口,酥脆、香甜、细腻,那满嘴流汁的幸福感更是回味无穷,这就是有着“中国第一梨”之称的玉露香梨带给人们的高品质享受,它的培育者就是我校果树研究所的郭黄萍研究员及其团队。

 郭黄萍为果农讲解种植技术

在众多农业科研人员中,郭黄萍并不显眼,但在山西众多梨产区,她是梨农心中的“财神”和“亲人”,而赢得这样的殊荣,只因这20年来,郭黄萍始终奋战在梨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的第一线,打造出了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优良品种和有名的“扶贫果”——玉露香梨,用她实实在在的行动,鼓了贫困农民的“钱袋子”,为山西梨果产业结构调整、梨农脱贫致富和产业扶贫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年间,她始终站在农业科研的前沿阵地,先后主持科技部、农业部、省基金等研究项目20余项,审定品种4个,制定标准2个,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2017年郭黄萍被山西省授予扶贫攻坚奉献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评十大“三农”新闻人物2019年荣获“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

立足岗位 潜心钻研育品种

“家住山西隰县习礼村,今日里种梨过上好光景,最好的品种就是农科院的玉露香,二亩地卖了两万多……”这是隰县午城镇习礼村82岁老汉闫云海自编自唱的一首民歌,他唱出了果农的心声,唱出了玉露香梨给农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而在20年前,隰县虽作为山西省产梨基地,种梨条件得天独厚,但却面临着酥梨一品独大、梨品质下降、梨农卖果难且损失惨重的窘境,在脱贫路上就像捧了个金碗还是没饭吃。调整梨品种结构,提升梨品质迫在眉睫。  

2000年,这一难题落到了郭黄萍身上。那时正是果树研究所梨育种课题组人员短缺、经费严重匮乏、科研工作举步维艰的低谷期,然而郭黄萍不负众望,勇敢地挑起了梨育种课题组负责人的重担。她抱着研究梨就要有“当家品种”的信念,从品种选育出发,直击山西梨产业发展的痛点,一头扎进梨品种选育、技术配套和生产示范推广的工作中。

郭黄萍带领团队培育玉露香梨

郭黄萍靠一年仅有的8000元经费,完成了资源圃、选种圃、示范园、品比园的重建更新工作和省内外区试点的布点调研。为节省开支,她亲自和工人一起干,白天在田间,晚上在室内,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工作成了家常便饭,还常常独自一人奔赴省内外各区试点调查收集试验数据。

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她带领课题组一班人持续攻关,为优良单系配套了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终于成功培育了4个综合性状优良的梨新品种。2003年,玉露香梨通过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和科研成果鉴定,评价达国际先进水平。

玉露香梨凭借汁多、酥脆香甜无渣耐储藏等特点从一个县域的农产品荣登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我省众多农产品中的品牌标杆。被国家梨产业体系列为重点示范推广品种,成为农业部推荐的全国水果产业发展主导品种,先后摘得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全国梨王擂台赛“优质金奖”,“中华梨王”“中国大美梨”等桂冠。

扎根农村 倾力推广创模式

从杂交到审定,玉露香梨历经了30年漫长岁月。从农村走出来的郭黄萍明白,只有将成果转化到生产中,使农户从中受益,才是发挥了它最大的价值。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玉露香梨由成果向产业转化的关键时期,来到果农身边,扎根农田,“托上一把,送上一程”。

为了打开玉露香梨的市场,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2000年以来,郭黄萍带领课题组一班人在隰县等地开展玉露香梨栽培示范推广工作。她爬山岗、上荒坡、蹲田野,通过示范园建设,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现场技术指导、在线交流等方式,逐步提高果农的优质生产意识和栽培技术水平。

郭黄萍和她的团队把培训的课堂搬到果园、搬到村口、搬到农家小院,搬到晚饭后农民的空闲时。每到一处,郭黄萍都亲自上手,边讲授、边示范、边指导,用最朴实和形象生动的语言向梨农传撒知识,内容从栽植管理到防病治虫再到采摘贮藏,面面俱到。农民白天地里忙,他们就晚上授课。有一年夏天,在隰县8个乡镇,他们4天连轴转,竟办了8场培训。培训结束后,大家都累得头昏脑胀,但看到梨农们满意而归的笑容,让他们感到累也值得!

郭黄萍现场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

就这样年复一年,靠着“滚雪球”似的发展模式,从当初的几十株到上万亩,郭黄萍和她的课题组愣是靠着“王婆卖瓜”,让习惯于吹糠见米的梨农们认识到玉露香梨的商品价值,点燃推广的星星之火。

郭黄萍的努力和成绩,引起了隰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2010年,隰县被山西省政府确立为“一县一业”玉露香梨生产示范基地县。玉露香梨种植面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隰县80%的土地种植果树,80%的农民从事果业生产,栽植面积达23万亩,位居全国首位,以玉露香梨为主的梨果产业已经成为隰县农业的主导产业。“隰县模式”已成为山西省“一县一业”的成功典范。

随着我省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梨果产业发展、品质提升的优惠政策,玉露香梨种植区域从临汾扩大到山西各地,面积从推广初期的2000亩扩展到53.8万亩。如今的玉露香梨已经扬名海内外,成为山西省梨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并且成功出口美国,打开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

不忘初心 产业扶贫拔穷根

让果农增产增收,让广大果农依托农业科技尽快脱贫致富,是郭黄萍近年来一直不懈的追求。郭黄萍和她的团队将工作目标定为:枝头沉甸甸的梨果和农民丰收的喜悦。

2000年来,郭黄萍和她的团队累计举办各类培训700多场,培训梨农近3.5万人次,累计带动1.7万户农民增收致富,带动5100户2.65万果农依靠玉露香梨产业脱贫。面向全省各地玉露香梨栽培园,只要涉及技术方面的问题,他们随叫随到。立足“输血”到“造血”,最后到“换血”,郭黄萍和她的团队为贫困山区带出了1000多名带不走的“科技二传手”。

玉露香梨隰县试验工作站站长支虎明表示,“玉露香梨平均一亩能收1500多公斤,由于口感酥脆、香甜、细腻,收购价在每公斤8元左右,最贵的一年卖到了每公斤20元,收益是普通品种的3倍。”

在隰县主产区下阳德村、习礼村、寺坡村、坪城村果农亩均收入1.5-2万元,户均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如今,旱垣山坡上的梨果树成了群众脱贫的“摇钱树”。

郭黄萍为果农作培训

  一颗“玉露香”,火了大市场,富了穷山庄,玉露香产业已经成为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选对一个好品种,就能兴起一个大产业;兴起一个大产业,就能摘掉一县农民的穷帽子。”隰县原县委书记王天郎说,“郭黄萍是我们隰县玉露香梨产业发展最大的功臣。”这句话代表了10万隰县人民的心声!也是对郭黄萍点梨成金最高的赞赏!

       热爱梨、研究梨、发展梨、推广梨。有人说,是玉露香成就了郭黄萍。但更多人却说,是郭黄萍成就了玉露香,没有郭黄萍,就没有今天“咱山西的玉露香”。多年来,郭黄萍不是在产业一线调研,就是在为解决产业问题刻苦钻研,不是正在开展服务,就是在开展服务的路上,没有礼拜天,没有节假日,常常弄不清今天是星期几……这就是当下郭黄萍每一天最真实的状态,但她无怨无悔,总是说:“我是党员,作为一名果树科研工作人员,我有责任带领更多的农民种梨脱贫”。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