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农大人物·扶贫篇】姚建民:在科技扶贫路上铿锵前行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农业经济管理学院的姚建民研究员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成为山西获此殊荣的55名个人的其中一员。

“山西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发明创业奖·科技助力扶贫专项奖”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他近四十年来不忘初心、服务“三农”的执着与坚持的最好诠释。


潜心探索研究,闯出扶贫新路子

“旱作农业研究已经深深地根植于我的血液之中。”从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姚建民一直在旱作农业方面深耕和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将其推广应用到贫困地区,闯出了一条科技扶贫之路。

在长期的调研中,姚建民发现半干旱地区小雨量降水发生频率高达72%以上,遂将分散的小雨量无效降雨汇集成局部有效大雨作为技术攻关的突破口,开展了从覆盖材料到耕作机械再到农艺技术的全方位研究。他不断突破技术难关和瓶颈,先后独立研制出可以使雨水入渗又能够锁住水分的渗水地膜新产品,与有关农机厂合作研制出适于山地梯田的2MB-1/42MB-1/32MB-1/2可转弯系列铺膜播种机,实现了开沟探墒、铺膜压膜、定量覆土、精播镇压、波浪微地形集雨等多道工序的一次性作业。

多年来,他坚持研究不断线,先后获得渗水地膜和铺膜播种机方面的国家发明专利5项,制定了4项地方标准,3项企业标准,为转化企业的标准化量产和农户的标准化作业提供了科学依据,更为在贫困地区大幅度提高农作物产量建立了可推广的渗水地膜覆盖机械化旱作高产技术新模式新路径。

2018年起,他又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合作开展“PPC树脂合成示范生产与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产品研发”,攻克了生物降解地膜直角撕裂强度小的共性难题,生产出薄型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亩用量和亩投资成本比市场上降解地膜分别降低了40%50%,实现了节本、增效、环保,为解决农田白色污染提供了新路径。

扎根田间地头,传授农民真本领

农业科研成果只有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才能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多年来,姚建民一直在做着一件事,就是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全力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渗水地膜旱作高产技术是一项多学科、高集成的创新成果,在技术推广过程中需要专业的指导。但在实际推广示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却不少。有的边远贫困山地丘陵区缺乏推广成套技术的规模支撑,有的地区缺乏配套农业机械,有些农民需要亲眼看到效果才肯使用,各地的耕地大小、坡度情况又各有差异。所以,这项技术从理论上的描述最终转变为农民能熟练运用的技能,离不开他多年来的坚持和数万公里的田间奔波。

寒来暑往,他带领着团队成员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长城沿线的吕梁山、燕山—太行山、六盘山三大贫困片区,服务于50多个贫困县的村村寨寨,从冬季的课堂技术培训、春季的田间实战到苗期和中后期的管理,都少不了他和团队的身影。特别是在每年的3月份到6月份,从西到东,从南到北,常常通宵达旦奔波到多个县多个村的田间地头,甚至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给贫困区的农民进行一组一组田间培训,面对面手把手教学。在他的亲手帮扶下,500多个种植示范户(村)建立了起来,贫困区农民也凭借着这项创新技术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秉持为农之心,交出扶贫好成绩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姚建民把为农服务的责任担当书写在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扶贫“成绩单”。

近年来,他在三大贫困片区累计推广500多万亩,使谷子等杂粮平均亩增产超100 公斤,增产幅度超过30%,在山西省山阴县、武乡县、石楼县、神池县等建立起50多个高产示范县,及时将技术成果对接转化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真本领,切实带领贫困县摘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姚建民的“渗水地膜杂粮旱作高产技术”还走出山西,推广应用到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省(区)。

2017年,在陕西佳县方塌镇杨塌村建立起旱地谷子亩产超千斤示范基地,产量翻番,得到了当地农户和政府的认可,随后在榆林市大面积推广。

六盘山贫困片区位列全国11个贫困片区之首,2018年被科技部聘为“东西部合作科技支宁专家”的姚建民在当地的海原县王塘村建立了千亩“渗水地膜机穴播谷子”示范基地,创造了旱地谷子亩产1292斤的高产记录,得到了宁夏自治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多次亲临视察。

2020年是宁夏西海固地区旱情比较严重的一年,这项技术在核心示范区单产再创历史新高,老百姓看到以后奔走相告,已经成为宁夏脱贫产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宁夏科技厅厅长郭秉晨在 国新办科技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布会上这样介绍。

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也曾给予高度的评价:“开展东西部合作,像渗水地膜,是山西姚建民老师的成果,我非常敬佩。他工作做得非常漂亮,在全国各地推广了很多。农民就靠这一项技术,收入更高,这就是科技发挥的力量。”

如今,渗水地膜旱作高产技术已经成为助力产业脱贫的重要技术支撑。对于退休不退岗的姚建民来说,也将继续发挥余热,奋战乡村振兴新征程。“我将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在精准扶贫和科技创新促进产业扶贫方面,充分发挥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旱作增产技术研发推广的专业优势,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奋勇前进,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更实质的贡献。”他坚定地说。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